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引发严重生态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国际观察:伊战引发严重生态灾难

  新华网记者曲国斌

  狂轰滥炸夜以继日,油井大火熊熊燃烧,硝烟尘埃遮天蔽日,卫生饮水难以为继……。愈演愈烈的伊拉克战争,不仅造成了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而且还会引发令国际社会
广泛关注的生态灾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发表一份战争与环境关系的评估报告认为,自然和资源是战争不可避免的牺牲品,水源危机、物种消失、森林减少、土地沙化乃是战争的必然结果。因此,停止伊拉克战争,爱护这里的一切生命,还伊拉克以蓝天、碧水和净土,已经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心声。

   纷飞战火涂炭生灵

  美英联军自3月20日宣布对伊开战以来,伊拉克境内的爆炸声、轰鸣声和警报声,接连不断,震耳欲聋;巴格达等城市的上空,昼夜火光闪烁,黑烟滚滚。对此,俄罗斯一位鸟类学家无不忧心忡忡地说,目前正是候鸟北飞的季节,战争中产生的烟尘、光亮和噪声,将会导致包括朱鹭等珍贵候鸟在内的100多万只途径伊拉克的候鸟不得不改变迁徙路线,这对它们来说将意味着死亡,因为它们很难在沙漠和大海中找到栖息之地、食物和淡水。加上轰炸后产生的一个个弹坑,一片片焦土,伊拉克以沙漠和山区地貌为主而建立起来的生物链将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大量调查和统计表明,任何一次大的局部战争都会对动植物造成灾难性的影响。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参战军队重型机械的移动队改变了科威特沙漠多达90%的外貌,25%的沙漠被油污和烟灰所覆盖,遗留于沙漠中未有爆炸的炸弹,至今还在威胁牛、羊、骆驼和野生动物的生命;海湾上的厚重油污杀死了至少3.5万只到海湾过冬的候鸟,导致52种水鸟遭到灭绝和几百头海象死亡。国际环保组织估计,1991年3至5月间,海湾北部沿岸的水鸟数量锐减97%。越战期间,越南大约40%以上的森林受到破坏,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至今还一片荒芜;不仅如此,这次战争导致的环境污染,还使60%的越南婴儿出生后畸形,许多成年人婚后不育。因多年战争,阿富汗森林面积的40%至70%已毁坏殆尽……日本环境综合研究所所长青山贞一指出,“战争堪称世界最大的环境污染”。

  3月28日,美国军方承认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贫铀弹,这对伊拉克生态环境而言,是个非常可怕的消息。有研究显示,贫铀弹爆炸后产生的细微颗粒将会长期破坏生态环境,导致受污染地区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增加,并给人体带来多种伤害,如引起造血障碍、生育能力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等病症。据报道,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在伊拉克南部地区投下了大约300吨的贫铀弹,10年后的调查发现,这一地区白血病等恶性癌症以及其它疑难病症的发病率增加了6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6倍,孕妇流产率是过去的10倍以上。参加过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的20万美国老兵都患有原因不明的疾病,迄今已有9600人死亡,据称这与贫铀弹等有害物质的污染不无关系。

  燃烧石油污染天地

  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伊拉克南部鲁迈拉油田的多处油井着火,巴格达地区周围战壕里的大量石油已被点燃,加之美英联军的战机、坦克和装甲车等排放的废气以及不断轰炸引起建筑物的燃烧,连日来伊拉克南部地区、科威特上空、巴格达上空及其周围地区已是浓烟滚滚,黑云密布。随着战局日益恶化,如果有更多伊拉克油井着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伊拉克油井产量大,富含天然气,一旦着火,将难以控制。据出席正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中亚水文气象国际会议的专家称,伊拉克战争造成的油井大火,不仅会使中东地区的环境恶化,而且还会造成全球性大气污染,因为油井大火会把污染物抛向空中,并随风力扩散到世界各地。

  石油燃烧对生态环境乃至人体健康都会造成极大危害。石油燃烧后释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将会加剧全球变暖,导致病毒细菌孳生蔓延,进而引发各种疾病;燃烧释放的大量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遇水后会形成腐蚀性极强的酸雨,对陆生植物、水生植物以及名胜古迹都会造成灾难。调查显示,海湾战争期间因燃烧石油而沉积于海湾地区的二氧化硫就多达250万吨。从局部上来讲,燃烧释放出来的滚滚浓烟又会遮挡阳光照到地面,进而导致浓烟笼罩的地面气温骤降,进而影响这一地区动植物的正常生长。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石油燃烧释放的二恶英等大量剧毒物质,被人体吸收后会引发各种癌症,增加人类的死亡率。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海湾战争期间因燃烧石油而排放的有毒气体,导致海湾地区民众死亡率升高了10%。伊拉克人癌症患病率比1991年前增加5至7倍。巴士拉医院肿瘤专家阿里最近披露说,海湾战争前,巴士拉地区每个月仅有3至4人死于癌症,如今这一死亡率已上升了12倍,仅其医院每个月就有30至50人死于癌症。他们还预计,今后5年中这一地区将有45%左右的人口会罹患癌症。另外,石油燃烧散发的气体还会引发呼吸道疾病,1992年科威特就有大约1000人死于大气污染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引水不洁后果严重

  战争不仅能造成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而且还会造成水源短缺和水源污染。3月27日,数千名饱受饥渴的巴士拉市民为了寻找饮水和食物,竟然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双方的交火地带。生活在战火中的伊拉克人民,尤其是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乌姆盖斯尔和纳西里耶等地的上百万人民,目前正在遭遇严重的水危机。专家们认为,水源一旦遭到石油或化学武器污染,污水处理系统一旦遭到破坏,伊拉克将会爆发大规模霍乱等瘟疫性疾病。

  最近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发表的会议公报认为,水资源是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一切战争、恐怖活动和国际冲突都有可能造成大范围水污染和卫生设施的严重破坏,进而造成比战争本身还要巨大的灾难,所造成的人员死亡将更加难以估量。世界水理事会副主席科斯格罗夫最近也指出,伊拉克战争将会对这一地区的水资源和饮用水造成巨大的破坏和污染,进而导致水危机,直接威胁到这一地区的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着战争的不断升级,生态灾难也必将随之加剧。为了包括伊拉克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免遭更大的生态灾难,国际社会呼吁有关各方应该立即停止这场战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