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游戏主义者的战争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老布什发动海湾战争的时候,我还是个高中生。那时候,正处于青春期的半大小子无知无畏生猛海鲜,一听打仗的事就热气腾腾血往上涌。那时候,生理上已经成熟心理上仍如顽童,见了姑娘骚眉耷眼一上球场就蛮如野驴。那时候,整天浸泡在军事杂志里,对武器弹药战略战术总有着说不完的喜欢讲不尽爱恋,看见电视上两国交战血肉横飞,KAO,真是感觉过瘾!说实话,那时候不懂正义不懂外交鬼才知道是非曲直,反正人家打得热闹我看得高兴,和小哥们一起神聊胡侃乐此不疲。我想,如果自己也是一美国大兵,也会紧随星条旗为了合
众国而战。

  后来,战争无声无息的结束了———毕竟才48天,伊拉克人兵败如山倒,好像一夜之间就举手投降了。多少年过去了,世界基本上还算太平,也许是因为长大了懂事了,对那些不关自己痛痒的遥远地方的争斗也不那么感兴趣了。唯一的乐趣,就是偶尔到网络游戏里打打杀杀,在虚拟世界中回味一下青春期的骚动不安。从“红警98”到“星际2002”,此类的战略游戏一直是男性“游民”的至爱。这些游戏都是美国人发明的,从设计理念到画面设置都有相同之处。经常泡在游戏世界里,有时候也会影响人对世界的看法。很多喜欢玩战略游戏的“同行”们,经常轻蔑地看待那些玩格斗游戏的人们,感觉那玩艺过于简单和血腥,没有宏观想像缺乏战略思考。

  其实,如果认真想想就会发现,类似“红色警报”这类游戏,其设计理念与现实世界实在是太相近了。对于这次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的评论,一个通行个观点就是“一场为了石油的战争”。好多人搞不懂其中的道理,尤其是那些每天都想着过上幸福生活的姑娘们,她们支持美国人,因为美国人说萨达姆是坏蛋,坏蛋应该挨打,所以战争就是正义的。当然也有一些男士持有相同的看法。我一般可以原谅姑娘们受人蒙蔽的善良,但如果一个男人用此种理由来支持战争,并且不断陈说战争的正义性,我就想给他们几个大耳瓜子———从他们身上足以看出,一个人没经过游戏精神励炼而对世界抱有的无知态度,进乎无耻。

  战略游戏告诉了我们什么?很简单,任何一种战争,本质上讲都是为了争夺资源。首先,如果想发展自己,就必需拥有足够的资源,在“红警“里是“金矿”,在“星际”里叫作“油气”;其次,所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开采到一定时日就没有了。所以,赢得一场游戏的胜利,就是要在资源消失之前将自己发展成最强大的,手段就是战争。玩了这么多年战略游戏,我早就清楚,最先开战的地方肯定是“金矿”储备最富饶的地区,游戏者总会在那个地区进行一场“决定性”的战役。从战略上说,占领的资源就是赢得了胜利,剩下的时间就如同足球场上的垃圾时间,处理恐怖分子的残余抵抗。

  想想伊拉克所处的地带就会明白,为什么这里会战事频繁?为什么历史上强国都要在争夺在这里的利益?为什么中东地区被称为“地球的火药桶”?再想想,已经有资料表明,未来30—50年地球的石油储备将会消耗光的事实,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就再明显不过了。我唯一感到愤慨的是,他们总是用那些官冕堂皇的理由来做借口,而且总是有人有意无意地支持这些借口。这简直让人匪夷所思,这也太没有一点游戏精神了吧!(张波/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