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人言简意赅 美英豪华宣传战尽落下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9:45 中国青年报

  易爱军

  战争离不开宣传战。路透社4月1日撰文说,虽然美国苦心花费数百万美元出战,然而条件简陋的伊拉克却在宣传大战中占据了上风。

  媒体专家说,美国精心制订的宣传策略不但未能压倒伊拉克,却被伊拉克“基本但果
断的”策略拔得头筹。伊拉克政府部长每天都在背景简陋的新闻发布会上露面,通过包括西方媒体在内的传媒及时宣传伊拉克的最新捷报。

  与美国及其盟国不同,伊拉克人传达的信息言简意赅:“我们将击败异端的侵略者。”虽然背景光照不佳,大堆麦克风又常常挡住视线,但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却已成为全球电视屏幕上的一位耀眼“明星”。新闻发布会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出时,有时还会配上轰炸伊拉克建筑物、全身鲜血淋漓的伊拉克人和被杀美英士兵的画面,向伊拉克国民充分展示了美英的“侵略者”形象。

  相比之下,虽然联军制订了极为详尽的宣传计划,然而两国迄今仍在疲于打消伊拉克电视台画面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更令美英头疼的是,这种“不良影响”因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将画面传播到千家万户而进一步扩大。英国本周已承认,它在阿拉伯世界面临一场“艰苦的大战”。“自然,美英可能低估了伊拉克媒体战的技巧和水平。”伦敦经济学院媒体和大众传播学讲师尼克·库尔德里说。

  美国及其盟国宣传战的重点,是在伊拉克各战场“嵌入”随军记者。结果是战地英雄式的画面不断从前线涌向后方,令美英爱空想的好战者兴奋不已。然而,关注美伊宣传战的专家说,这些画面未能反映出大局。尽管美国请好莱坞一名布景师在卡塔尔美军中央司令部设计了一个耗资数百万美元的新闻中心,在那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经过仔细筹划,然而媒体专家却对其效果嗤之以鼻,称美英未能填补一场复杂战争中的“漏洞”。此外,美英尚在双双努力跟上电视媒体24小时播出战争新闻的节奏,它们常犯“先发消息、随后撤消”的错误。

  随着速战速决和联军会受伊拉克人欢迎的梦想相继破灭,美国及其盟国已在修改宣传策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