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观察:战争凸显内需拉动重要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9:44 国际金融报

  骆小明

  专家认为,要使中国经济独善其身,应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进一步激活消费。一旦居民消费步入稳定的上升状态,中国经济扩张性良性自主增长的机制也将形成

  随着已持续近两周的美伊战争进程遇阻,美国当局将战争时间表延长,加剧了对美国
及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3月28日公布的美国密歇根大学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77.6,为1993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目前战争已使中国旅游、航空业受损,长期还将因石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将比以往更显重要。

  持久战改变经济预期

  美国方面对战局的估计已由最初的速战速决转化为持久战,一些机构或组织对世界经济的预期也重新作出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27日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市场较之6个月前充满更多风险。受到战争的不稳定因素影响,投资积极性增长对经济和金融市场回升潜能的促进,已处于次要地位。IMF同时将今年欧元区的GDP增长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1.3%,而美国54位蓝筹经济学家对2003年美国GDP增长率平均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2.7%。虽然美国经济情况总体目前仍好于欧元区和日本,但在战争的背景下,美国不仅无法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反而可能拖累世界经济。

  在长期战争使全球经济出现衰退担忧的阴影下,中国经济亦未能幸免。公开的报道显示,截至3月28日,中国入境旅游团队业务量大幅减少,其中以美国、荷兰、德国、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家的旅游业务为主。在上海,已有11000名左右的境外游客退掉来上海的观光团或取消来上海商务旅行;在北京,近期旅游业营业税至少损失500万元,减幅达40%。3月31日,中国决定将停飞所有中东航班,何时复航另行通知。

  战争还将通过国际原油价格影响中国相关产业。据世华财讯统计,截至3月31日,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5月期货65日(季度)移动平均价为31.79美元/桶,较去年同期的21.78美元上升45.96%。根据中国目前的油价机制,当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时,中国自产的石油价格也要作出相应调整。石油价格上涨必然推动生产价格总水平上涨,最终将导致居民消费品价格水平、商品零售价格水平以及农业生产价格水平上升,进而引起社会总需求减少,使中国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

  实现有效供给需求对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虽然今年前2月中国经济尚显景气,但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有效消费需求依然不足。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微升0.2%,但其中的消费品价格下降0.2%;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3.9%,而其中的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下降1.3%。

  2002年消费需求占中国GDP的60%左右,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而全国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约为3∶1。按照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的观点,这个比例可能高达6∶1。显示消费需求(特别是农民的消费需求)有效启动的难度。虽然中国投资需求增长较快,但总体上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仍无法根本解决。

  专家认为,要使中国经济独善其身,应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进一步激活消费。在供给方面,采取配套政策平抑部分地区过高的房价,像轿车、电信产品降价引发消费浪潮那样,把住宅培育成真正的消费热点;在需求方面,应以扩大就业为主线,通过制度创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地拉长二三产业的链条,让各层次的劳动者“挂靠”上去,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一旦居民消费步入稳定的上升状态,中国经济扩张性良性自主增长的机制也将形成。

  实现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的对接将是刺激消费的关键。提高收入、增加工资等措施固然可以拉动消费,但创造有效供给却可能在不增加收入的情况下扩大内需。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小灵通借助市场有效需求,近三年用户数量平均每年以超过1.5倍的速度增长,且已形成近200亿元规模的产业链。虽然小灵通的出现替代了部分原有的移动通信用户,却在低收入群体中创造了更大的需求。这同时表明,中国目前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可能部分源于有效供给不足。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机构)本外币的居民储蓄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18%。政策指导、市场发挥,创造有效供给,激活10万亿元的有效消费需求,正是考验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智慧所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