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透过孩子们惊恐的眼神解读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9:42 解放军报

  ●杜善国

  媒体报道说,美军中央司令部一名发言人1日证实,美军31日在伊拉克中部一个检查站向一辆平民汽车开火,造成7名伊拉克妇女、儿童死亡。尽管美军称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但生命的消逝却无法挽回。

  半岛电视台报道,4名儿童死于31日夜晚联军对巴格达市中心的轰炸。半岛电视台曾播放一位伊拉克父亲痛哭着从废墟中抱出女儿尸体的镜头———蜷成一团的身躯,在弥漫着浓烟的天空构成的巨大背景下,显得那么渺小。面对电视镜头,刚刚在美军导弹袭击中被炸伤的伊拉克小男孩撕心裂肺般的哭喊,让无数人为之动容,这幅伊拉克小男孩泪流满面的画面,也几乎成了这场战争带给伊拉克平民痛苦和伤害的经典瞬间。

  死亡、鲜血、废墟,女人的哀号、儿童的恸哭、老人的伤痛,这些镜头让全世界向往和平的人们为之悲痛和不安。这场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的战争正在吞噬着伊拉克儿童和平民的生命,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孩子的眼睛里找得到天堂。”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名句,把世间最美好的一切系于那双纯真的眼睛。然而,透过战火下孩子们的眼睛,人们看到的是惊恐,是哀怨,是绝望无助的泪水。

  战火中孩子们惊恐的眼神告诉世人,他们受到伤害的不仅是弱小的身体,更是稚嫩的心灵:他们所目睹的鲜血和死亡,是否会在内心埋下仇恨的种子?他们所经历的没有童话的童年,是否会成为随行一生的阴影?

  面临这一切的,不仅是战火中的伊拉克儿童。近日,心理学家们呼吁,让儿童远离战争的电视直播。毕竟,那些听着安徒生童话的孩子,无法懂得在那片遥远土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否则,父母该如何向孩子解释这场战争?该如何保留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安全感?

  万物人至上,人间和为贵。战争不是出路,因为尸体铺不平和平的道路。最惨烈的攻击,往往只能带来更为悲壮的抵抗。因此,为了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天下安宁与所有孩子灿烂的微笑,为了包括美伊在内的各国共同的利益和人类的长远利益,现在该是立即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的时候了!

  (作者系沈阳军区前进报社记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