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水产界共同打造东山“鲍鱼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9: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日电题:闽台水产界共同打造东山“鲍鱼岛”

  作者孙英龙

  自一九九二年台湾水产界投资闽南东山县鲍鱼养殖业至今,十年间闽台水产业界精诚合作,使东山岛成了名副其实的“鲍鱼岛”。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东山县鲍鱼主要是靠天然采捕,一九七二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及东山鲍鱼珍珠培苗站组成鲍鱼科技组,在东山岛进行杂色鲍鱼人工育苗和培殖试验,经过四年努力获得成功。一九七九年国家水产总局在东山岛投建大型鲍鱼增殖站,为东山的鲍鱼养殖业打下了基础。

  东山岛鲍鱼养殖业的发展引起了台湾水产专家的极大关注,多次到东山考察,洽谈合作项目。一九九二年春,海峡两岸水产专家把研究发展“鲍鱼育苗与养成”作为东山闽台农业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主要项目之一,引进台湾九孔鲍鱼进行培苗试验。经过台湾、东山两地科技人员精心培育,获得成功。

  接着,台商陈建龙、陈正阳兄弟从台湾引进九孔鲍鱼,在东县陈城镇山东村进行陆上工厂化人工育苗与养殖试验。他们先投资四十五万元人民币,建成三十六个总面积一千多平方米的培苗池、精养池、试验室,又从台湾引进了三万多粒九孔鲍鱼苗良种,当年投产,当年收益,第二年收回成本,此后年年盈利。一九九五年,陈建龙、陈正阳又选择了西埔镇冬古湾兴办“宏洋水产有限公司”,投资一千多万元人民币,建成四百多个总面积为一点五万多平方米的规格化鲍鱼培苗池、养成池,年销量数十吨,获得较好效益。不仅培养了大量鲍鱼良种供应,他们还把先进养鲍鱼技术传授给广大养户,并引来台商在东山办起七家养鲍公司,促使东山“鲍鱼岛”形成。

  与此同时,台湾养鲍鱼专家黄庆良看中了东山岛养鲍鱼的优良环境,投资一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在东山沈湾创办占地十五亩的“富源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台湾九孔鲍鱼良种及先进养殖设备,成为福建省第一家陆上工厂化养殖鲍鱼的台商独资企业,年育鲍达四百万粒,年养成商品鲍二十四吨。台商许先生兄弟还投资三十万美元在东山县利用盐埕开发台湾“菊花型”龙须菜养殖业,为鲍鱼提供饲料。

  为帮助台商在东山发展养鲍业,东山县政府配套了各种优惠政策,从资金、技术、场地、税费等各方面给予倾斜,为台胞养殖鲍鱼提供了宽松环境。如今,东山县共有鲍鱼养殖场、养殖公司一百零八家,标准陆上工厂化养鲍面积达二十五万平方米,年产成品鲍一千二百吨,成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鲍鱼生产基地,产品远销香港及全国各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