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声明他人读 数日不出镜——萨达姆生死再度成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9: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1日、2日,伊拉克电视台两次播出了别人代读的萨达姆总统声明。这使得华盛顿众高官备感兴奋,他们认为自己又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萨达姆可能已经死亡或者重伤。与此同时,莫斯科的记者却从巴格达发回报道称,对萨达姆进行了独家采访。萨达姆生死再度掀起迷雾。

  4月1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预报说,总统萨达姆将在电视上公开露面并发表讲话,然
而最终萨达姆没有出现,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代读了“总统声明”。萨达姆在这份声明中号召阿拉伯人发动圣战,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的行动。

  4月2日,一名身着军装的播音员又在伊拉克卫星电视台宣读了以萨达姆名义发表的一份新声明,号召伊拉克人同心抗击入侵者,保卫自己的国家和城市,并表示“胜利就在眼前”。该声明称,迄今为止,在抗击入侵者的战斗中,伊拉克仅仅动用了约1/3的军事力量,而入侵者已经使用了它们能够使用的所有能力和手段。萨达姆本人还是没有亮相。

  对此,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每个人都看到他们屏幕上的预报称萨达姆将露面,结果他没有。”弗莱舍承认,自从美伊战争爆发以来,美英方面一直无法确认萨达姆的生死。弗莱舍对记者说:“有关萨达姆生死的问题仍然没有明确或是具体的说法,我们不清楚他是死是活。我们不知道开战这两个星期来萨达姆感觉怎样。”

  弗莱舍指出,如果萨达姆死亡或者身受重伤,他身边的亲信肯定会想办法封锁消息,因为这样才能稳定伊拉克的军心,与美英作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不过他只是说:“萨达姆今天没有在电视上出现,这事儿很有意思。”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说:“我们无法就萨达姆的生死得出肯定性的结论,但萨达姆这次没有在电视上亮相,的确令人对他先前在电视上出现的画面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自空袭行动之后,萨达姆的影像曾经多次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上出现,但英美怀疑这些影像是在战争爆发前事先录制好的。

  尽管美英强烈暗示,萨达姆未能露面可能显示其死亡或受伤,但就目前而言,美国还是只能将此作为心理宣传战的主要手段,因为要证明萨达姆死亡的证据只有一个,那就是他的尸体。有一种说法指出,美方是想通过宣扬萨达姆已死来逼迫萨达姆在电视上出现,以便确定他的具体位置。弗莱舍就表示,如果萨达姆想证明自己还活着,就必须在电视实况播出的画面中亮相。

  而就在日前,在俄罗斯颇具影响的《共青团真理报》记者达莉娅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回报道称,她得到独家采访机会,于日前采访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共青团真理报》全文发表了达莉娅的专访文章。如果这一报道属实,那么至少可以证明萨达姆此前数次亮相应该是真人出镜。(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