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少年记者采访中国外长:伊拉克战争对谁都没好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8:43 北京少年报

李肇星接受“小米粥式采访”


李肇星给小记者签名

  吴敏苏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家里喝着小米粥接受《北京少年报》小记者采访时说

  3月29日晚7点,《北京少年报》小记者吴双在新任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的家,等到了刚加班回来的李部长。李肇星一边喝着小米粥,一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关国家不要再开枪有事可以由外交官们到联合国谈

  吴双:您担任外交部长后有什么设想?

  李肇星:中国是大国,大约有13亿人口。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但仍有许多人生活不是很富裕。比如说:还有一些孩子不能上中学,能上大学的更少。我是靠国家助学金上了中学、大学并读完研究生的。现在当外长,就是要在新的岗位上报答祖国和人民。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团结一心奔小康,这在国际上就需要和平环境,需要好邻居、好伙伴。中国外交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与邻为善、多交朋友,希望我们国家的中小学生也能多交一些外国小朋友。

  吴双:中国除了在舆论上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袭击,还在哪些方面帮助伊拉克人民?

  李肇星:美英等国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开战,十天来已经造成了不少人员伤亡,其中包括一些儿童。这些孩子本来应该和中国孩子一样高兴地上学。现在有的伊拉克孩子却失去了生命,失去了家园。中国政府深表关切。我们不断呼吁有关国家不要再开枪开炮,有事可以由外交官们到联合国谈。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但我们还是尽了很大力量,已开始向因为这场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民提供帐篷、药品和食物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我见过郁建兴的儿子他在上中学非常可爱

  吴双:上次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和这次战争有什么联系?

  李肇星:1990年伊拉克侵占邻国科威特是不对的。当时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坚决反对。中国当时的外长钱其琛还曾不辞辛劳,不畏艰险,去劝伊拉克赶快从科威特撤军,但这件事并没有结果,后来爆发了海湾战争。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和海湾战争遗留的一些麻烦,至今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这次战争是在多数国家主张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时候爆发的。所以大多数国家都反对。我国也和国际社会一起为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作出了努力。我们还为此牺牲了一个优秀的武器核查专家叫郁建兴,只有38岁,他是化学教授,有一个上中学的儿子。我见过这个孩子,非常可爱。他的爸爸为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尊敬他、怀念他。

  -我正怀着非常不安的心情关注着这场战争

  吴双: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目的,除了推翻萨达姆政权,对中东地区还有什么影响?

  李肇星:这场战争,除了会伤及无辜的老百姓和天真的孩子,还将引发中东形势的进一步动荡,对谁都没有好处。

  吴双:您对这场战争有什么看法?

  李肇星: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我认为伊拉克人民最需要的也是和平。当务之急是停止军事行动,让伊拉克的工人回到工厂做工,让农民回到田野生产粮食,让学生回到学校学习、做游戏,让各国的外交官回到谈判桌旁去处理麻烦问题,包括讨论伊拉克问题。

  我和全国人民,正怀着非常不安的心情关注着这场战争。在这一时刻,我更加感到伟大祖国的可爱,我国和平安定局面的可贵,我们经济形势的可喜。不管是官员还是百姓,其实我们的心情和心愿都是一样的———我们祝愿世界和平、祖国强大。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就是我们对人类进步的最好贡献。让我们互相勉励,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我们共同的崇高目标,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