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兵分两路摧毁伊两道防线 距巴格达32公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8:26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士兵响伊军阵地发射火炮。[路透社照片]


被俘美军女兵林奇获救,被送至德国美军基地接受治疗。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官员以及战地记者称,美军4月2日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摧毁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守卫巴格达的两个师,越过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将战线推进到距离巴格达仅32公里的地方。美军先头部队部分士兵已经越过巴格达周围的“红线”,像“一把匕首一样刺向伊拉克的心脏巴格达”。

  据《华盛顿邮报》以及《纽约时报》报道,在猛烈的空中袭击以及炮火的支持下,美
军装甲部队从两个方向向巴格达进发。一处阵线是在巴格达以南的卡尔巴拉,美军主要是同共和国卫队的麦地那师作战;另一处是在巴格达东南面的库特地区,美军主要是同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作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部副主任麦克克里斯托少将在五角大楼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经过数天的空袭以及地面进攻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两个师——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遭到沉重打击,不再是“有效军力”,不能有效的调动或者防御。

  他还说,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对联军“有零星抵抗,但根本不足以阻止联军的进程”,美英联军已经距离巴格达只有48公里,艰苦的战斗仍然在前面,但美军现在明显“威胁到巴格达,威胁到巴格达政权的核心”。

  在库特地区的战斗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击败了巴格达师,占领了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重要桥梁,并迅速派兵通过这座桥梁向巴格达进军。几个小时以后,美国第三步兵师也刺穿卡尔巴拉周围麦地那师的阵线,越过了幼发拉底河。预计两支部队将会合,然后对巴格达发起最后的冲击。

  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将布鲁克斯2日也在卡塔尔对伊战争指挥部的例行吹风会上证实,美军已经在库特附近的战斗中摧毁了负责保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这个师再也不能作为一支有效的作战部队,它的大部分兵力或死或伤,或者向巴格达撤退。

  布鲁克斯还说:“匕首已经刺向巴格达政权的心脏,将一直刺向巴格达政权,直到这个政权的瓦解。我们将紧握匕首,等待时机成熟时,更进一步刺向巴格达政权。”

  一贯言词谨慎的布鲁克斯当天还首次指出,几乎“所有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开始遇到麻烦,他们正在遭受沉重的打击。在西部,美国第五军团还袭击了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与尼布甲尼撒师的混合部队。

  布鲁克斯接着表示,美军一些部队已经越过“红线”,但如果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袭击,美军也做好了准备。美军认为,萨达姆在巴格达周围画了一道红线,一旦美英军队进入红线之内,萨达姆可能就使用化学武器发动袭击。美军中央司令部还说,美军占领了卡尔巴拉周围一个湖上的大坝,此前美军担心伊拉克军队可能会炸毁水坝,制造水灾。

  路透社的一名随军记者报道说,美军地面部队官员称,第三步兵师先头部队已经抵达距离巴格达20英里(32公里)的地方。

  对于2日的这次重大进攻,英国驻伊拉克军队司令布赖恩·伯里奇皇家空军中将总结说,美英联军发起的进攻标志着一个“重大阶段”的到来。他说:“这当然是决定性的交战,我们正与伊拉克的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作战。我想指出的,决定性阶段需要一些时间,我不想给你们这种印象,战争在一到两天内就可以结束。”(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