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剧烈冲击国际关系体系 世界格局是否会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8:20 人民网

  几个月来,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形势发展表明,尽管当今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极大地冲击了国际关系体系,但世界格局多极化的历史趋势并未发生实质性的逆转。

  联合国是否会被架空、虚化、弱化甚至被别的组织所取代?

  表面上看,美国绕过了联合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似乎表明联合国的权威地位被美国削弱了,以致无力制止美国的单边行动。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5个月来,美国一直在争取联合国的对伊动武授权,说明美国是知道联合国“通行证”的分量的。可是,美国“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图谋没有得逞,不得不撤回授权动武议案,恰恰表明联合国已不再是美国的“驯服工具”,表明美国号令一切的能力不是加强了,而是削弱了,联合国对美国仍然有震慑作用。此其一。

  在联合国历史上,不止一次发生过重大的分歧:苏联及其继承国俄罗斯投过120多次否决票,美国投过70多次否决票。美苏争霸曾使联合国陷于半瘫痪状态。但是,两个超级大国谁也无法抛弃联合国,因为联合国是二战后成立的最具权威性和广泛代表性的全球政府间组织,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即使在最困难的冷战时期,联合国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问题,如裁军问题、难民问题、非殖民化问题、贫困问题等作出了许多努力,并制定了大量规范国际关系的法规。冷战结束后,大国关系走向缓和,联合国内的合作气氛随之加强,否决票大大减少。世界人民希望联合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又在伊拉克问题上制造了联合国的分裂状况,是大失人心的。世界各国纷纷要求美国回到联合国解决伊拉克问题,说明联合国的权威地位并没有因为美国的单边主义而有所动摇。最近,联合国通过了调整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决议。今后,要解决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全球反恐问题、防止核扩散问题等,美国都离不开联合国。此其二。

  这次联合国没有给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授权,使美国的一些人物恼羞成怒,扬言要“改造联合国”,或另起炉灶,另立一个“听话的”全球组织。但这只是一厢情愿。联合国的改革,只能是向限制单边主义的方向发展。至于另立新组织,由于法、德、俄、中、印和许多中小国家在伊拉克问题上都不买美国的账,看来是没有资格参加这一“听话的”全球组织的。可是,缺少了这么多的国家,这个新组织还能叫全球组织吗?此其三。由此看来,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权威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大国的分歧和大国关系的调整是否会导致对立集团的再现?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与法、德、俄、中等大国的主张大相径庭,导致联合国、北约和欧盟内部出现裂痕。美国有人扬言要考虑制裁法、德。但是,经济全球化的进展,使各国利益越来越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成为制约美国霸权主义的强大物质力量。以法国为例:美、法两国相互在对方有大量的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如美国养老基金购买了40%的法国股票。制裁法国,就是制裁美国在法国的跨国公司,制裁美国的养老金领取人。这如何行得通呢?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对传统军事联盟的控制力有所下降,因而不得不采用一些新办法来推行自己的全球战略。如果说美在科索沃战争中还可依靠北约和欧盟的话,那么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就得依靠组织新的、松散的“国际反恐联盟”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国又临时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拼凑了“自愿联盟”。法、德、俄则组成了“反战联盟”。这种针对特定问题组成“暂时”新联盟的现象,表明大国利益的多元化。

  另一方面,全球问题又使大国利益相互交错。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并不能影响在另一些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与合作。意见对立的英法两国,最近表示要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密切合作”。由于任何大国和大国集团都无法单独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因而大国之间需要对话与合作。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在给各大国领导人打电话时,总要表达继续进行对话与合作的希望。可见,尽管大国间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尽管大国的各种重新组合给国际关系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世界重新出现集团对抗的可能性不大。

  高技术条件下的“不对称战争”是否意味着小国逃脱不了被美国征服的命运?

  近年来,美国散布了大量美国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不对称战争”中必胜的神话,影响了世界舆论。伊拉克战争10多天的进程表明,“一个星期攻占巴格达”的预言已经破产。于是,舆论界又在讨论,美军还要多少时间才能取胜。但是,舆论界似乎忘记了在“不对称战争”中,还有强者不能取胜甚至失败的实例。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是上个世纪美国全力进行的两场“不对称战争”,在当时的情况下,美国使用的也是最先进的技术。战争的结果,美国在朝鲜没有取胜,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美国在越南,则是彻底失败。

  这两个历史事实提醒我们,伊拉克战争可能还有另外两个结局:一个可能结局是,在伊拉克人民的广泛抵抗下,战争久拖不决,美国最终还得回到联合国寻求政治解决。另一个可能是,美国虽然取得了军事胜利,但美国用美国式的民主改造伊拉克和中东国家的计划,很可能造成该地区长时期的混乱。达不到战争政治目的的战场胜利,能算真正的胜利吗?这个问题值得人们深思。尽管我们还没有看到伊拉克战争的最终结果,但是,有一点我们是坚信不移的:发展中国家人民要独立,要掌握自己命运的愿望是不可抗拒的。高技术条件下的“不对称战争”并不能保证美国能建立起它所希望的“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

  世界将走向何方———单极世界还是多极世界?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8日表示,美国等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的确如此。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造成了一场席卷全球的大分化、大辩论。21世纪的世界事务,是美国一国说了算,还是由世界各国平等地商量着办?世界是走向单极化还是走向多极化?几个月来的事态发展表明,无论在联合国的会场内还是在各国民众游行的大街上,都发出了一个强烈的声音:美国无权充当世界警察和霸主。历史的进步和人民的意志已经不允许世界回到“拳头就是真理的石器时代”。迷信高科技武器只会给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世界格局多极化是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需要,使用高科技武器的“不对称战争”是不可能改变世界多极化这一历史方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人民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