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3日晨伊战综合:联军逼近巴格达 攻防双方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8: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英联军2日继续从东南和西南方向向巴格达缓慢推进,在卡尔巴拉、库特等战略要地与包括共和国卫队在内的伊军激战。与此同时,萨达姆总统发表电视声明,敦促库尔德领导人不要加入“侵略者”的行列,不要与伊军为敌。

  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2日分别从西南和东南方向巴格达推进
,并均称已经进入“红色区域”,即守护该城的伊军炮火射程之内。

  经过整夜的战机轰炸,美第3机械化步兵师2日同守卫巴格达西南卡尔巴拉城的约2000名伊准军事组织激烈交火,并占领了距离巴格达64公里处幼发拉底河上的一座桥梁。美军称在夺取该桥时虽没有遭遇伊军的顽强抵抗,但在桥上发现了炸药,美军工程兵顺利拆除了炸药。

  在东南方,美海军陆战队在占据了库特附近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梁后,已经推进到距离巴格达65公里处的地方。美军方称已经摧毁了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但伊军方随后发表声明说,伊军仅损失了52名士兵。

  美军称已经控制了库特和迪瓦尼耶之间的公路,数千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正在该公路上向巴格达方向前进。美军中央司令部称,联军在伊中部城市希拉附近同伊军交战时发现了两枚违禁的萨穆德导弹。

  在伊拉克北部,联军战机锁定巴格达以北160公里处的目标进行轰炸。在巴格达东南的“圣城”纳杰夫,美军称伊军利用该城一座著名的清真寺作掩护与联军交战。

  巴格达北城区于当地时间2日22点15分遭到新一轮空袭,发生猛烈爆炸,市内的电信中心和市场建筑遭到轰炸,可以清楚地听到郊区传来的阵阵爆炸声,看到联军战机在城市上空盘旋。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联合作战部负责人麦克里斯托尔少将2日在五角大楼说,美英联军已经推进到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约50公里的地方,但艰苦的战斗还在后头,美军并不期望“突然进入巴格达”并轻易“夺取这个城市”。他说,美军在向巴格达推进的途中,只遇到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零星抵抗,共和国卫队的两支主力部队——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已经溃不成军”,目前共和国卫队已经退守到巴格达南面和东西两侧。麦克里斯托尔还说,自开战以来,联军已经向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射了700多枚巡航导弹,投下了1万多枚精确制导炸弹。

  萨达姆总统2日发表声明,敦促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与伊军共同作战抗击美英联军,警告他们不要帮助联军开辟攻伊的新战线。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通过国家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给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的声明。伊拉克电视台随后播出了萨达姆主持会议的画面,萨达姆在会上赞扬伊军对美英联军的抵抗。

  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指挥官2日向伊电视台证实,17名共和国卫队成员在巴格达东南150公里处被美英联军打死,另有35人受伤。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约30名手持AK-47冲锋枪的也门人2日到达巴格达。伊拉克驻约旦使馆证实,开战以来已经有5500名伊拉克人拿到了临时护照,从约旦陆续回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