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欧美关系怎样演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7:15 人民网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3月20日,美国不顾世界上广泛的反对和异议,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在此之前的一切试图阻止美国动武的外交努力就此宣告失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形成并延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国际秩序和格局,以伊拉克战争为催化剂,迎来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社论说,如果说20世纪实际上是从1914年开始的,那么后代将
会说它实际上结束在2003年。

  美国对伊动武一手打击了中东,另一手打击了北约和欧盟

  二战结束后西方世界的格局有两个标志性的机构,即北约和欧盟。北约作为维系美国和西欧的纽带自不必说,其实欧盟的最初建立也与美国的支持有关。半个世纪以来,欧盟也是托庇于北约的军事保护才繁荣起来的。人们曾经认为,由欧洲移民建立起来的美国与欧洲有着天然的血统渊源和文化联系,战后又建立了相同的政治制度和经济体制,是一个拆不散的价值和命运共同体,北约和欧盟将天长地久。然而,美国对伊开战前夕欧美之间的冲突和无法调和的矛盾,却明明白白地昭示一个事实:由冷战缔结起来的伙伴关系并非与世长存。欧盟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四分五裂,北约陷于“生存危机综合征”。不妨可以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一手打击了中东地区,另一手打击了北约和欧盟。

  美国已对北约不抱希望

  欧美关系的危机始于苏联解体和华约解散。从那以来,欧美之间就世界安全形势和相应对策所存在的分歧日渐增大。在这方面论证得非常透彻的是美国的政论家罗伯特·卡根。他在其最新出版的《权力与无能》一书中说,美国和欧洲几乎在一切根本性的问题上都持相反观点,以为欧洲人和美国人还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是一种幻想。美国认为冷战后仍然是一个无政府状态的世界,什么国际法、国际协定都靠不住,确保美国的自由和安全的只能是拥有和使用军事力量。而欧洲憧憬的是一个康德式的实现“永久和平”的世界。欧洲人设想的是一个类似欧盟式的世界———一切都通过相应的机构、规则来进行,欧盟的理想就是把欧盟作为模式推到全世界。他认为,这是欧美分歧的根本所在。同样的观点也体现在美国国防部顾问鲁斯·维奇伍德的一篇谈话中。她认为,欧洲人梦想以道义的力量去化解世界上的种种风险,这“完全不现实”。欧洲正在变得“新中立主义化”。

  这些代表美国当政者立场的观点说明,美国早就对欧洲心存深刻的不信任。而问题在于,欧美之间在冷战结束后的10多年时间里,从来没有就世界新秩序的蓝图、北约在新形势下的任务、欧美之间力量的不均衡状态等问题进行过彻底的讨论,更谈不上有相应的部署。北约的涣散状态有目共睹,正如此间舆论所说,一个北约成员国的资格跟俄罗斯这个非北约成员国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美国为对伊动武而在北约中挑选“志愿者”,对北约采取“分裂而非妥协”的态度,说明美国已对北约不抱希望。美国国防部前顾问、布什智囊班子的重要成员理查德·佩尔在对《柏林日报》发表的谈话中明确说,北约如同联合国一样不足以维护21世纪的世界安全。战争结束后,美国将领导开展一场西方民主国家如何确保集体安全的辩论,从而暗示将对北约进行改造。

  欧洲防务问题制约欧盟的未来

  伊拉克战争对欧盟的一体化进程是严重的冲击。虽然欧盟已实现了统一货币,但至今没有统一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实际上,由于各方利益的不同,欧盟几大成员国并未就建设欧洲防务作出认真的努力,像纯属欧洲事务的科索沃问题,欧盟自己却无能力解决,不得不依靠美国出兵。伊拉克战争向欧盟提出的问题是,如果欧盟真想如愿成为多极世界中的一极,一个真正拥有力量的能与美国竞争的伙伴,它就必须建立起欧洲防务,而不是仅仅在设立“欧洲外交部长”、制定欧洲宪法等方面空议论。

  最近,受伊拉克战争的刺激,欧盟的4个成员国德国、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提出联合建立一支“欧洲军队”的设想,作为欧盟中的一个“小小的硬核”。但是,在欧盟防务的任务、性质乃至战略都没有理清头绪的情况下,在欧盟目前外交四分五裂的状况下,这个建议没有实质意义。它将被用于国防,还是干预?是作为美国军队的对手,还是伙伴?

  欧美关系仍在调整,但不会很顺利

  欧洲目前考虑的是伊拉克战争之后欧美关系的走向。有消息说,德国正在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做准备,以参加联合国名下的维和部队、提供数十亿欧元资金等方式重新找到与美国接近的道路。构筑新形势下欧美关系框架的任务虽然眼下还摆不上议程,但欧美关系的深刻危机将迫使双方早晚还得全面探讨欧美关系的未来。此间舆论认为,欧洲如作为美国的对立面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是难以有出路的。而就美国方面来说,正如著名未来学家约瑟夫·奈最近所言,尽管美国在军事方面可以独来独往,但美国的权力是个三维结构的棋盘,在中层的经济棋盘美国不占据霸权地位。这里是个多极世界,美国还必须同欧洲打交道。约瑟夫·奈这样说:“自罗马帝国以来虽然美国是最强的大国,但在全球信息化时代,它无法单枪匹马地达到目的。”毫无疑问,欧美关系21世纪的调整过程不会很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