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俄罗斯外交会打什么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7:15 人民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伊拉克战事犹酣,战争进程和战后安排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到目前为止的局势演变似已能支撑起以下几方面的判断:伊拉克战争强烈冲击了俄罗斯的战略稳定学说,其对外政策的调整将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9·11”事件后出现的“俄美蜜月”已告结束,如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处理不当,两国关系有可能进一步滑坡;美国单边行为使北约内部产
生裂痕,俄与法、德等国在安全领域的共同利益明显增多,一段时间内,俄将在美欧之间奉行谨慎的平衡外交政策。

  近年来,俄罗斯从本国实力出发放弃了同美国“战略平等”的追求,在有选择地参与国际事务的同时侧重维护本国经济利益。“9·11”事件后,俄抓往“历史性机遇”改善同西方的关系,及时提出了以“通过集体协商应对威胁”为核心内容的新安全观。莫斯科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意识形态对立、军事联盟对抗已不复存在,世界各国迎来了相互合作解决安全问题的最佳时期。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成为国际社会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唯有通过密切合作,才能真正获得地区安全和全球稳定。同美欧各国相比,俄罗斯对大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结成的反恐联盟给予了更多的期望。俄领导人多次强调,反恐联盟有可能发展成为新国际安全体系的雏形,联合国将作为“协调中心”在该体系内发挥作用。

  应该说,这一新安全观有着很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美英此次对伊动武,就给这一新安全观带来了严重冲击。在俄罗斯看来,美英对伊动武超出了地区冲突的范围,这场战争破坏了全球稳定,而且动摇了现行国际法的基础,是冷战后国际社会面临的“一场最严峻的危机”。美英开战当天,普京总统即指出,这场战争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错误”。如果让强权代替国际法,强国将有权采取一切行动,并且在选择实现目的的手段时不受任何约束。这必将动摇国家主权不可侵犯这一根本原则。一周后,他在会见议员代表时进一步表示,俄外交重点是捍卫本国的经济利益,但是一旦形成不合理的国际秩序,这一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而伊拉克战火则表明,美国不可能接受以“集体协商”为核心的安全观,它所要做的是利用“超级大国优势”来改写地缘政治版图,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特殊的角色。俄罗斯各界人士对此感到既失望又困惑。日前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美抱有反感态度的民众4年来首次超过半数。今年底俄议会下院将进行换届选举,俄领导人将会比以往更多地考虑公众情绪。

  不过,普京总统、伊万诺夫外长在批评美国单边主义行为的同时,又一再强调俄美两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双方“9·11”事件后建立起的特殊关系不会因为伊拉克战争而陷入危机。华盛顿对莫斯科的反战态度颇为失望,对伊开战后又提出俄军工企业向伊拉克提供违禁武器问题。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外交空前孤立的情况下并不想进一步恶化同俄罗斯的关系。美国驻俄大使弗什博公开表示,华盛顿将努力把美俄关系受到的损害降到最低水平。在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战后安排等问题上,美国愿意同俄罗斯进行合作。尽管如此,此间分析人士对俄美关系的前景多持怀疑态度。较为普遍的看法是,俄美之间的政治互信将大幅下降,伊拉克重建过程中俄经济利益如得不到充分尊重将引发新的争执。

  相对于华盛顿的单边行为而言,美国同法德等西欧国家交恶对俄罗斯来说则是一个全新的外交课题。大西洋两岸裂痕的加深一方面扩展了俄外交活动空间,同时也增加了“风险性”。在安全问题上,美国显然是需要优先考虑的对象,而在经贸方面欧盟又是最大的合作伙伴。在莫斯科看来,大西洋两岸都有自己的利益,美欧两家谁也得罪不起。扮演美欧矛盾调和者的角色自然可以提高自身的地位,可是莫斯科拿不出能够为双方接受的方案。其实,美欧矛盾令俄感到不安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美欧毕竟是盟友,维系其特殊关系的共同点显然比矛盾要多。俄罗斯担心介入美欧矛盾最后会陷入被动的境地。

  从这个意义上讲,俄法德反战同盟今后能否有更大的作为,进而成为阻止美国称霸世界的重要因素,更多地取决于法、德的态度是否坚定,莫斯科似乎很难成为这一同盟的核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