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新理念 旧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7:12 人民网

  彭光谦、于淼

  美军以“斩首行动”拉开了伊拉克战争的序幕,并声称要“在战争真正开始之前就结束这场战争”。但事实是,尽管美军使用了多种高新技术武器,美军的“震慑”行动既没有“震慑”住伊拉克军队,也没有使伊人民对美军表示“敬畏”。

  美军速战速决的企图破产,其重要原因是美军作战理念与战场实际错位:美军运用的是所谓为21世纪设计的战争新理念,而打的却是一场20世纪的传统战争,或者说,美军用为明天而设计的作战理论打了一场昨天的战争。

  号称“美军21世纪作战新理念”的“震慑”理论是1991年海湾战争后由7名退役军官提出来的。1996年,他们提交了一份题为《“震慑”:迅速取得支配地位》的报告,其中阐述说:一、未来战争不再强调摧毁敌人的兵力,而是要把重点转移到削弱敌人的战斗意志上来;二、实现作战意图的重要手段是美军具有震慑力的新技术武器特别是远程精确打击兵器;三、在新的作战行动中无需大规模投入兵力,只要少量精锐部队即可实现作战目的。2002年《美国国防报告》十分清晰地反映了这一思想。该报告指出,未来战争将是以高技术为支撑的有限战争。高技术武器威力巨大,较少投入兵力,就能快速实现战略目的,战争形态将会呈现出小、灵、快、准的特点。

  早在1999年,拉姆斯菲尔德就十分欣赏这一理论。他担任美国防部长后,决心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但是,这场以远程打击兵器为主要手段、以非接触作战为主要形式的有限战争“新理念”与伊拉克战争的现实大相径庭:一、与上次海湾战争时的有限目标不同,此次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其政治目的是推翻现政权,进一步确立美在中东的主导地位。这是一场典型的攻城掠地的传统战争,战争目的的扩大化必然导致抵抗的顽强性和战争的惨烈性。二、这次伊拉克战争与12年前的海湾战争不同,它是以陆军为主力,以地面会战为主要方式的战争。美军劳师远征,实行异国作战,深入敌国作战,远离本土作战,在缺少“地利、人和”的情况下作战,它所反映的是典型工业化时代乃至农业化时代的战争样式。

  据说美军“震慑”理论是从《孙子兵法》中获得灵感的。其实,《孙子兵法》中也曾指出,“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这正是美军目前处境的生动写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