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人权卫士”面对平民伤亡时的傲慢与偏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1:21 人民网

  王赐江

  世界瞩目、日显惨烈的伊拉克战争正在遍布全球的反战浪潮中一意孤行地推进。越来越多手无寸铁的平民成为这场"师出无名"的战争的牺牲品,其中许多是本应受到社会更多关爱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尽管,众所周知,在激烈争夺、炮火连天的情况下,没有伤亡的战争在人类历史上还未曾出现。但是每个人性健全和良知尚
存的人在无辜的鲜活生命骤然消逝的时候,都会表现出应有的悲痛和哀伤。因为人是最可宝贵的财富,对生命的漠视和践踏就是最大的犯罪,这也是"人权"赖以存在的重要前提和基本要求。多少年来,以"人权卫士"自居的"山姆大叔"似乎一直是人权的积极鼓吹者和实践者,并经常以裁判的身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但它对伊拉克平民伤亡的态度却令人大失所望。战争已持续十余天,已有数千名伊拉克平民伤亡。较大的伤亡事件频频发生,3月26日美英联军的"精确制导"炸弹落到了巴格达的一个市场,至少15人无故丧生。事隔仅两天,美军发射的巡航导弹又击中了巴格达一座居民区内的市场,55名平民丧生。一天后,美英联军又轰炸了巴格达附近的一个农场,20名平民命归黄泉,其中包括11名儿童。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美方对此的最初解释却是"美军没有将导弹瞄准巴格达居民区"、"也没有任何联军的炸弹或导弹落入该地区"、"可能造成了平民的伤亡",并将此列为萨达姆的"新罪状"。它对个体生命的冷漠足以让人们对其"人权"的判断标准和真实用心深表怀疑,也让世人看到了其竭力回避问题、逃避责任的怯懦。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布什总统在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发表讲话时,在谴责了伊拉克政权的"邪恶本质"后,还宣称:"保护无辜平民是我们进行战争规划时做出的核心承诺。我们的敌人是伊拉克政权,不是在其统治下受苦受难的人民","我们将帮助伊拉克人民谋求福利"。可话音刚落,3月31日,美军在伊拉克中部城市纳杰夫附近一个高速公路检查站向一辆平民汽车开火,造成7名伊拉克妇女、儿童死亡,两人受伤。言语和行为的背道而弛让人大跌眼镜。打着"民主"与"自由"旗号的"人权卫士"却在靠蛮横地发动战争机器来输入其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而剥夺了伊拉克人民自主地选择国家发展道路的权利,这难道不正是对"民主"和"自由"理念的摒弃和破坏?

  可叹的是,与布什总统如出一辙的观念在某些美国人的头脑中竟颇有市场。近日,一名美国记者在电视上为这场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战争辩解时说:伊拉克就好比一名坏学生,它经常欺侮周围的同学,美国这位老师惩罚它一下有何不妥?言词中充满了高人一等、自觉优越的傲慢和偏见。试问,正在他国领土上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的美国有何资格以"老师"和"人权卫士"自居?

  无论如何,那些在战争中已经逝去的生命,那些遭受着病魔、饥饿和恐惧威胁的儿童、妇女和老人,那些无辜的平民理应受到最广泛的同情和保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