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评论:伊拉克战争中误击事件原因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1: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2003年3月31日报道]伊拉克战争开战10天以来,美英联军已经发生了多起误击事件。其中影响比较大的包括:部署在科威特的"爱国者"导弹击落了英国的"狂风"战斗机;F-16攻击"爱国者"导弹阵地;英军"挑战者"坦克互射;美军A-10袭击英军装甲车等。此外,美国的巡航导弹还先后落在了土耳其、沙特和伊朗等国境内,叙利亚的公共汽车、伊拉克的菜市场等平民目标也先后遭到攻击。
这些频频发生的误击事件不但给美英士兵带来了很大伤亡,而且也使无辜百姓受到伤害。据初步分析,造成这些误击事件的主要原因可能包括:

  (1)技术原因

  在超视距作战和"非接触战争"中,敌我识别工作完全依靠技术设备予以完成。在复杂、多变的现代战场环境下,现有的敌我识别技术还不十分可靠。在分析"爱国者"误击"狂风"战斗机的原因时,有很多专家怀疑是"爱国者"的目标识别系统发生了故障。没有将飞行速度有很大差别的"飞毛腿"导弹与"狂风"战斗机区别开。

  (2)训练原因

  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防部的作战计划是按照联合作战的军事构想制定的。尽管美英军队的装备已经非常先进,在硬件上已经具备了进行联合作战的能力,但是在多军种的协同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事实上,早在阿富汗战争中,美陆军和空军就曾经发生过协调不利的情况,并且误炸过平民和加拿大士兵。此后,美国空军和陆军共同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但是,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美陆军和空军却没有来得及将这些措施完全落实,并进行足够的演练。

  (3)气象原因

  海湾地区的沙尘暴天气能大幅度降低一些高技术装备的可靠性,从而导致误击事故的发生。3月27日,美军在伊拉克纳杰夫附近与伊军激烈交战时,一门最新型的M109A6"帕拉丁"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发生爆炸,造成2名士兵受伤。据专家分析,这次炸膛事件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沙尘暴导致炮管中的灰尘过多造成的。

  (4)心理因素

  在高度紧张的战争中,如果心理素质不好,不但会增加误操作的机会,甚至会导致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3月23日,美军第101空降师的一名士兵由于心理原因向军营里投掷了3枚手榴弹,造成多人伤亡。

  (5)干扰因素

  在这次战争中,美英联军大量使用了精确制导武器。这种武器虽然有精度高的优点,但也存在易受干扰的不足。为了对抗美英联军的袭击,伊拉克采用了人造烟雾和GPS干扰机等干扰手段。如果这些干扰措施生效的话,就会使美英联军发射的精确制导武器偏离方向。从这一点上来看,巴格达菜市场和一些民用设施被炸,也可能是由于美英联军发射的导弹受到干扰而迷失方向造成的。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