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英联军将改变对伊军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1: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纽约时报》2003年3月25日报道]一位高级官员说,在进攻巴格达之前,联军已经对地面作战的重心进行了调整,下一阶段作战的重点是集中力量打击萨达姆的敢死队和其它游击队组织。而过去的战略是试图避开伊拉克的南部城市,直取首都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

  美中央情报局在开战前就向布什和五角大楼报告指出,伊拉克的非正规军可能对美军
及其联军"构成最大的威胁"。但当时没有引起重视。联军指挥员曾说应该用天来计算距离结束战争的时间而不是周。随着联军前线部队的不断推进,后方的伊拉克游击队组织的抵抗严重影响了联军的作战计划,前线指挥员认为必须首先消灭这些非正规部队的威胁。美军一位高级官员在上周二的晚上说:"哪里有敌人,哪里就有我们。"在伊南部城市的战斗延缓了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进攻。

  用来打击游击队等准军事组织的美军部队包括特种部队、轻型步兵团和机械化部队。美军官员说,他们打算切断通往南部城市的路线,如果需要,还会派部队进入这些城市和小镇对伊拉克军事人员进行打击。

  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出现残酷的巷战,直接对伊军的指挥中心、武器存放处和萨达姆敢死队的藏匿地点进行攻击。萨达姆敢死队大约有6万人,他们是复兴党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中的中坚分子,该部队由萨达姆的儿子乌代指挥。他们可能迫使在伊南部的联军部队陷入某种形式的巷战。上周二,在巴士拉附近的英军宣称复兴党在巴士拉的总部在一次空袭中被炸。联军官员说,美国的JDAM卫星制导炸弹将这种建筑物变成了瓦砾。

  战略的转移也有很重要的心理作用:向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教徒表明联军部队准备鼓励和保护任何形式针对萨达姆的起义。但是大多数什叶派教徒都持观望态度,等着看美国和萨达姆谁会最终获胜。南部的什叶派教徒想到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时由美国领导的联军号召伊拉克人民进行反对萨达姆的起义,但当他们起义的时候,联军没有对他们进行支援。

  联军官员透露,新战略将确保美军的补给线的安全,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向巴格达的挺进需要依靠这条线提供的支援。新战略在上周二的行动中已经得到了体现。通过使用空中火力摧毁桥梁和重新调配地面部队,由Robin Brims少将指挥的英军部队已经切断了巴士拉守军与其他伊拉克部队的联系。在英军向巴士拉市郊挺进时,陆军第7装甲旅在纳杰夫与萨达姆敢死队和正规部队进行了残酷的战斗。大约450名伊拉克人被杀。

  美军方原以为他们在同巴格达周围的共和国卫队作战之前,可能不会与萨达姆敢死队进行正面冲突,而且来自伊拉克南部正规部队的抵抗会很弱。但是,从最近几天来看,情况并非如此,准军事组织的问题比美国预期的要严重的多。

  敢死队员穿着黑色制服或者平民服装,驾驶着SUV车并且使用游击战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其它的准军事组织也在进行活动,包括复兴党的中坚分子。由于他们身着平民服饰,所以南部伊军部队的规模很难估计的。联军官员说,每个城市可能有大约2000~3000武装人员,萨达姆正在对这些城市进行增援。

  联军已开始放慢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因为有迹象表明美军可能会用更多的时间来对进攻巴格达的战役进行准备。这样联军就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轰炸守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上周二,尽管气候条件恶劣,但是美军飞机还是轰炸了麦地那师。同时,这也给部队的后勤补给和人员补充提供了宝贵时间。

  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引起了人们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军事理论及其对军事计划所产生的影响的关注。拉姆斯菲尔德排斥了压倒性兵力学说,该学说是由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现任国务卿鲍威尔提出来的。相反,拉姆斯菲尔德青睐空中火力和特种部队的使用,进行陆军、海军陆战队的联合作战。当星期五对巴格达进行猛烈轰炸时,拉姆斯菲尔德就暗示伊拉克人会急于投降。虽然现在伊拉克军事实力与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相比弱了很多,但伊拉克仍然是一个经历了多年战争的国家。

  尽管美国军队已经考虑到了将来战斗的激烈程度,但它还有很多其它的任务:进攻巴格达,保护漫长的补给线,寻找"飞毛腿"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藏匿地点,确保平民的饮水和食物问题,防止这个多种族、多宗教国家的分裂。一些前任将领曾说过要执行这样繁重的任务,目前在前线的15万兵力太少了。能使用的后续力量也很少,后续部队是82空降师的一个旅,尽管机动能力强,却是轻型部队。更多的部队还在途中,包括第4步兵师、第3装甲骑兵团和几个装甲师。但是,要将这些部队投入战斗,还有需花几周时间。

  目前联军采用的"稳步推进"战略,暂缓了部队向巴格达的进攻北上。战争似乎进入了某种"相持阶段",美军会在这一阶段为今后的行动做充分准备,尤其是加强后勤保障的稳定性。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