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战争导致的油井燃烧将影响全球气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0:43 科技日报

  战争导致的油井燃烧将影响全球气候——访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

  本报记者华凌

  海湾战争后,科威特油井有数百万桶原油燃烧,焚烧产生的烟雾和化学物质遮天蔽日持续数月。一些外国专家在珠穆朗玛峰南坡以及北坡的西藏发现了黑雪,经检测分析后认定
,就是当年战争所致。眼下,这场尚未叫停的战争势头同样猛烈,那么,它会不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如果有影响,将是怎样的态势?3月29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先生。

  “丁先生,从电视中,我们不断看到伊拉克战区油井正在燃烧的画面,目前许多迹象表明,伊境内所有1500口油井恐怕无法得到及时保护。据国外专家说,海湾战争期间,在科威特的灭火队员以一天一口井的速度扑灭油井大火,而伊拉克油田井压是科威特的2倍,因而一旦大量燃烧,火势将更为猛烈,可能需要一个星期才能扑灭一口井。丁先生,您曾在1991年参加了由中国发起的、与英德两国专家合作的有关“伊拉克对科威特战争油物燃烧对亚洲气候的环境影响评估”项目小组。请您结合当时的调研结果,谈谈此次战争导致的油井燃烧会对气候产生什么影响?”

  丁一汇回答:“油井燃烧会怎样影响气候是个老问题,我们1991年成立的联合小组对此已经有所研究。”

  他介绍说,石油点燃后,有完全燃烧和不完全燃烧两种形式。完全燃烧时,释放的主要是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烧时会冒出大量黑烟,主要释放黑炭气溶胶和硫化气溶胶。如果大气中黑炭气溶胶的含量高,会吸收太阳短波辐射,使大气温度上升,从而导致冰川积雪融化;如果大气中硫化气溶胶的含量高,会生成酸雨,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当时联合小组对当时的几百口油井燃烧后的主要释放物做实地考察和研究分析,得出了三个结论。

  第一个结论是,油井燃烧产生的黑炭气溶胶会随着西风带飘到中国西藏、新疆等地,加速当地的冰雪融化。这两种气溶胶分别吸收了来自太阳的短波和地球的长波辐射,对大气环流有一定影响,致使东亚大气环流出现异常现象。有专家推测,1991年,中国江淮地区爆发的特大洪涝灾害可能与此有关联。

  第二个结论是,气溶胶对印度季风、亚洲季风有影响。如果大气中黑炭气溶胶浓度增加,季风会减弱,所到地区的降水随之减少,该地区会出现干旱天气。

  第三个结论是,由于大量硫化气溶胶悬浮颗粒反射太阳光,且持续几个月无法消散,遮挡住阳光,致使科威特周边地区温度明显降低。

  丁一汇说,在过去十几天的战争中,美国导弹的破坏性轰炸,使大片房屋坍塌并燃起大火,释放出大量的气溶胶,散布到空气中的细尘有可能加剧沙尘暴的作用。再加上伊拉克植被遭到大范围破坏,沙漠化严重,一旦这些绿色和水源被污染和破坏,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气候也会愈加恶劣。

  另外,战争中大量投放贫铀弹,气溶胶化了的氧化铀和贫铀微粒也会四处飘散,污染大气,并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丁一汇认为,如果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不长,对气候的影响也许不会扩散到全球范围,不过对于周边地区的影响不容低估。但是如果战争持续几个月以上,则对整个半球甚至全球气候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