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推开两道门户 美军距巴格达40多公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0:40 人民网

美军夜间猛烈炮击伊军阵地

  人民网4月3日讯入侵伊拉克的美军地面部队2日兵分两路向保卫巴格达的伊军共和国卫队发动猛烈攻击,揭开了“倒萨”行动最后决战阶段战役的序幕。其中,据称美海军陆战队击败了扼守巴格达东南要道的“巴格达师”,成功占领跨越底格里斯河大桥并控制了前往伊首都的重要公路;第三步兵师则继续猛攻固守巴格达西南大门的“麦地那师”,对方虽然遭受严重损失但依然在继续顽强抗争。目前美军已经进入了一些专家声称所谓的“红色地带”,并有可能面临伊拉克的生化武器袭击。此战结束后,伊首都将慢慢丧失重要的外围保护屏障

  本次袭击是从2日凌晨开始的,当天没有月亮,为本月夜色最为浓重的日子,美军凭借其先进的夜视设备,向伊军阵地发起猛攻。其中,海军陆战队已经推进到距巴格达不到40公里。第三步兵师对固守卡巴拉(巴格达西南门户)的伊军武装人员进行了包围,并呼叫空军对其进行整夜轰炸。此前,美军通过空袭和炮击战术,基本摧毁了“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50%以上战斗力。伊军则使用“蛙式”火箭、大炮和近程地对地导弹来阻击美军。此外,美军还控制了大坝,避免伊拉克在最后关头来个“水淹七军”。

  当天战斗中,美军采取了惯用的坦克冲锋战术,派遣大量M1A1主战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猛攻伊军阵地,基本达到了“击倒对手并将其拖出来打垮”之目的。此前一天下午,美军开始进行火力准备,伊军阵地遭到不间断袭击,卡巴拉等地到处硝烟迷漫。在加固掩体内藏身的伊军T-72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油料车、炮兵阵地、桥梁、导弹发射装置、雷达系统、有线通信系统都遭到致命打击。前线美军指挥官宣称,如今套在巴格达脖子上的绞索正在一点点收紧,只要消灭了挡在自己面前的三个共和国卫队师,攻克伊拉克首都“只是个时间问题”。

  在纳杰夫地区,由于伊武装人员躲藏在清真寺内向美军射击而暂时未曾遭到轰炸。

  据称被美军“歼灭”的巴格达师有1。1万兵力,下属两个坦克团,这支部队100毫米口径的远程火炮系统十分厉害,可打击25公里外目标,其多管火箭炮系统也具有重要杀伤力。可惜,在美军猛烈轰炸下,这些装备大半已不能使用。此外,该部队兵力严重不足,大约一半作战人员为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民兵和萨达姆敢死队组成,而他们面对的是两万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美海军陆战队。这样不对等的战斗打下来,“巴格达师”的命运可想而知。此外,美军切断了其他伊军部队增援“巴格达师”的路线,更让其处于腹背受敌,无法脱身的境地。

  据介绍,美军当天开展的地面战规模为开战以来之最,但各部队并没有采取“闪电战”模式,而是一点点、系统地摧毁了保卫伊首都的共和国卫队。这表明除非萨达姆政权突然垮台,美军不会很坏对巴格达进行总攻。五角大楼宣称,目前巴格达居民正在纷纷撤离,这似乎说明伊政府出现了“某种解体前兆”。据中央司令部介绍,现有伊拉克作战指挥通信系统在美军将近两周的空袭打击下已基本处于“松松垮垮状态”。自从开战以来,先后共有62名美军阵亡或失踪,还有100多人受伤。

  美军宣称,目前伊拉克还拥有30-40枚远程的“候赛因导弹”、120多枚“萨穆德”中程导弹和170多枚近程“阿巴比里”巡航导弹。此外,除了生化武器之谜尚未揭开外,美军在战前宣称的所谓“炸毁油田、炸毁水库”之类的“焦土政策”都没有在伊拉克出现,倒是美国人自己将伊拉克部分跨河桥梁炸毁,希望以此来切断伊军增援前线或者后撤首都的道路。据悉,前往巴格达南部增援的共和国卫队在美军轰炸下遭受了严重损失。伊拉克首都外围阵地正在逐渐落入美军手中,萨达姆面临的军事压力将越发沉重。(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