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之战如何打?美军力图把握好战斗节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0: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日电巴格达战役的前奏已在这个城市的外围打响,但路透社报道说,联军并不会立即就会向巴格达发起猛烈地攻击。

  分析人士称,除非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有绝对把握认为伊拉克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已经瘫痪,并且巴格达郊区的共和国卫队师也已被彻底摧毁,否则他将会等待增援的部队并巩固部队漫长的后勤供应线。

  在伊拉克的英军部队的指挥官星期三称,战争中最关键的阶段已经开始。但他警告说,不要认为这一阶段会很快结束。英军部队目前还没有攻占巴士拉市。巴士拉的工事要比巴格达要少,面积也要小一些。

  英国空军上将布里奇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战争中的决定性阶段常常是需要时间的,我不想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这一阶段在一二天内就会结束。”

  分析家说,美军中央司令部表示美军在距巴格达80公里处的停止不前的状态已经结束,美军发出这个信号可能是种心理战术,有可能的是在加大伊拉克方面的压力,希望伊军装备最好、训练最佳的共和国卫队会崩溃,巴格达的民众会发动起义。

  《简氏防务周刊》的前任出版商比维尔说:“现在还谈不上对巴格达的最后总攻,甚至还没有对它进行首轮攻击,进攻巴格达的战斗还没开始。现在联军用的是一种标准打法——目的是想消灭伊拉克的潜在有生力量。而今天报纸上的所有标题都乐观地认为战事会很快就会结束,我认为这场战争可能会持续到秋季。”

  美军部队正从巴格达南部方向巴格达发动钳形攻势,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从右翼沿底格里斯河向前推进,第3机步师则从左侧向幼发拉底河进发。虽然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击败了驻守在库特的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夺取了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重要桥梁。但是,在巴格达西南和南部还分别有两个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师和一个共和国卫队师。虽然它们多日来一直遭到美军空中力量的猛烈轰炸,但仍依靠着掩体很好地保护了自己。

  伦敦皇家国际事务学院的赫普金斯说:“我觉得还会对共和国卫队进行更多轰炸以削弱有生力量,联军巴格达的大门还有一段距离。”联军进行持续空中轰炸的目的是切断伊拉克的通信联络和补给线、消灭伊军的坦克和火炮,削弱他们的士气以引发投降或倒戈。赫普金斯还预计,联军会依靠实时情报发动准确攻击以抓获共和国卫队的重要领导人。

  让美国领导的联军感到担心的是共和国卫队可能会退进巴格达市区,这将把联军拖进一场血腥和长期的城市战中。为了避免出现这种被分析家称作“在电话亭进行的匕首格斗”的情况,联军可能会在共和国卫队师与巴格达大门之间的地方布署空降部队。

  美军一位官员说,夺占底格里斯河上的渡口和包围卡尔巴拉是美军准备对巴格达发动进攻的关键步骤。但是,在被问及是否将很快进行攻击时,这位官员表示:“很快就意味着今天就该进行攻击,但事实这并不会是这样。”(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