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线目击:在约旦的伊拉克难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0:06 南京现代快报

  战争已经进入第13天了,无论是科威特还是约旦,战争成为了海湾阿拉伯国家每一个阿拉伯人关心的话题。在约旦很多商店,酒店、公众聚集的地方,电视播放的不是半岛电视台,便是CNN。

  今天的约旦,无论你打开电视,还是翻开报纸,重点播放的或头版头条多是关于伊拉克一户平民家庭6个孩子在美军轰炸中身亡的事件,看到这悲惨的场面,约旦人也一片唏嘘。
这场战争中,最让他们最关心的是普通平民受到的影响,他们希望听到更多伊拉克平民的声音。

  也许是由于约旦与伊拉克兄弟般的关系,91年海湾战争结束有200万伊拉克人进入约旦,约旦也因此从伊拉克得到全世界最低价的石油。

  再看伊拉克"反向移民"潮

  开战后,越来越多在约旦的伊拉克人通过旅行社回国。在约旦哈西姆广场旁的老城内有十余家旅行社,这些大都由伊拉克人开的旅行社生意越来越好。一位在旅行社工作的,来自巴士拉的穆特纳告诉记者:他来约旦已经四年了,每月至少有100多美元的收入,算是比较稳定了。他的兄弟姐妹随后也相继来到这里生活。他打算3号与兄弟们一起回国看望亲人。从战争开始,他就关注家乡的状况,因为的他的母亲与一些家人还在巴士拉。他还告诉记者,他所工作的巴格达旅行社平均每趟车载40人,每天3至4趟,十几天下来光这家旅行社就已经送走1000多名伊拉克同胞了。穆特纳说,像他们这样的旅行社在安曼有好几家,近几天都是客满为患。这些返乡的人固然有一些是像媒体炒作的那样决心保家卫国,但是初衷还是因为渴望回家再见亲人一面。

  穆特纳还告诉我,在安曼的伊拉克人大都不喜欢萨达姆,同样也不喜欢入侵者,伊拉克不怕死,他们既不想为萨达姆送死,但也不想看到自己的土地、家人在战争中失去,所以他们要回去保卫自己的家园和家人。

  在采访完穆特纳后,我们向一位老者询问如何去长途汽车站,他很热心的告诉了我们,巧的是,他也是伊拉克人,他头发全白,但从眼神里能看出他的坚毅性格。他曾经是一名预备军人,参加过两伊战争。在他话里,萨达姆是个不错的领导人,他"很清廉";他说伊拉克军队非常强大,而且现在比以往更强大。在约旦的伊拉克人中,与他拥有同样经历的人也许不多,与他持相同观点的人也许更少,但是跟他生活状况相似的人却不占少数。

  虽然这些伊拉克人逐渐融入约旦社会,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他们中不乏艺术家,工程师,和成功的商人,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的是比较简单的体力劳动。他们大都聚居在首都安曼市城区,这里的居民通常是低收入人群。

  在长途汽车站,记者看见有众多来自巴格达的出租车停在那里。司机们一看见外国人,都会问你,是否去巴格达,一个司机告诉我,去一趟巴格达要500美元。在这些出租车旁还停着几辆大巴车,每个座位5-8个约旦第那尔。

  当我问一名伊拉克司机是否怕在旅途中被美军袭击,毕竟美英联军已多次对来往与伊拉克边境公路上的车辆进行了袭击。他却说,不怕,如果不是为了养活家里人,他要要拿起武器与同胞们一起战斗,他还反问我,你知道,伊拉克人打了多少年战吗?20年,现在这一次又算什么呢?

  在大巴车旁,我还遇见一位约旦小伙子,他在巴格达大学上学,上星期才从巴格达出来,当问到,为什么要再回去,不怕吗?他说,没有什么好怕,约旦与伊拉克是兄弟,作为约旦人,在伊拉克兄弟困难的时候,他也不能不管,也要出份力。他还告诉我,现在学校并没有停课。

  随着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打击越来越强,伊拉克人的伤亡也集聚增加。伊拉克战争打了十几天,聚集在邻国约旦的各国媒体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一个现象:自开战以来,没有一名伊拉克人为躲避战乱来到约旦,相反,不少在约旦生活的伊拉克人却义无返顾地踏上返乡之路。其势头越来越猛,官方数字显示已有近7000人回国,而据长途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实际数字可能达到16000人,有些媒体把这种出乎人们意料的现象称为"反向移民"。在这些人中,不仅是伊拉克人,还有约旦人,巴勒斯坦人,甚至还有日本人,韩国人。4月1日,又有6名来自韩国伊拉克和平联盟的韩国人再次离开约旦安曼,奔赴巴格达,自愿成为人体盾牌。这些韩国人其实才从伊拉克出来不久。

  约旦政府

  同样是昨天,约旦国王ABDULLAH,在会见政府内阁时说,对目前在伊拉克发生的战争表示强烈的关注,尤其是对在战争中死伤的平民。他要求政府继续关注局势,为伊拉克提供足够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他也赞扬了国民们的反战集会。据从约旦内政部的了解,截止上周,在约旦共发生了100多次反战游行与集会。约旦国王也在昨天同加拿大总理的电话里表示了尽早结束战争的愿望。

  昨天,约旦情报机构抓获了四名涉嫌在约旦制造爆炸事件的伊拉克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约旦官员称,他们企图炸毁约旦一家美国人和西方国家人时常光顾的豪华酒店,目前酒店内住了大约70名记者,另外还有一起试图污染约旦和美国驻伊拉克边境地区军队水源的事件。目前约旦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难民营缺少儿童食品

  约旦在距国境60公里处建立了两个难民营,有多个国际人道主义机构与约旦红星月会一起对难民进行人道主义帮助。尽管在难民营里仅有2百多名非伊拉克难民,但有5分之1是儿童。现在缺乏专供儿童使用的水、食品,以及医疗药品是难民营最大的问题。本周此地温度已经升至摄氏37度,气候的干燥与缺水使卫生条件更加恶化。

  昨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此在边境小镇鲁韦希德举行了一次新闻会。基金会驻约旦安曼的发言人基尔表示,儿基会的两辆卡车装载6吨净化水的药片和安全用水教育手册,正在从土耳其进入伊拉克。与此同时,15万立升纯净水的4个水罐已经运抵伊拉克南部与科威特交界地带的一些医院。儿童基金会还呼吁冲突各方照顾人道救援人员的工作,不能将水、电等公共设施绝作为军事打击的目标。

  目前中国援助伊拉克的物资正在运往约旦的途中,中国驻约旦使馆正在积极联系约旦有关部门为这批物资提供便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