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非大法官认为对伊战争是非法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3:26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李彬

  世界著名人权法权威、南非宪法法院大法官理查德·古德斯通发表谈话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不符合国际法准则,是一场不合理而且非法的战争。

  理查德指出,按照国际法规定,只有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诉诸武力。第一种情况是自卫
反击,即当主权国家受到外部威胁或打击,来不及得到安理会授权又必须用武力反击外来威胁时;第二种情况是安理会授权对某种违法行为进行武力打击。很显然,对伊战争不符合这两种情况,因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都没有受到来自伊拉克的外部威胁,联合国更没有授权美英联军对伊拉克使用武力。

  理查德也不同意美国的另一种解释,即因“9·11事件”美国需要对伊拉克和萨达姆进行“先下手为强”式的打击。他说,没有证据能证明伊拉克和恐怖主义有任何联系。他补充说,即使有证据,也不能改变这场战争不合理和不合法的性质,因为美国无法证明它正在受到来自伊拉克的威胁,而这种威胁又必须用武力才能解除。

  理查德认为,一个国家的主权是极其重要的,强权国家没有权利凭自己的好恶来改变弱国的政权体制,这对弱小国家是不公平、不公正和缺乏伦理道德依据的。他强调指出,除非各国认定某国的政权体制正在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在安理会授权的基础上,才能用武力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权体制。理查德认为,伊拉克战争破坏了“二战”后建立的国际法体系,使世界走向更加不稳定。他说,世界仿佛回到了19世纪,那时,强国可以根据自己的好恶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殖民主义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这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