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并非愚人节的疑问:美国会不会输掉这场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3:22 人民网

  伊拉克战争进入了第13天,13是一个对于西方人来说不“吉利”的数字。因此在第13天谈论“美国会不会输掉这场战争”颇有点“恶消息的报告者”的意味。然而这个在一周前、一个月前或一年前根本不可能提出的问题,今天却有可能被提出来。其本身就已经显得意味深长。

  美国一位前伊核查员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美军能够打赢任何一场战役,但却难
以打赢这场战争。一位法国将军亦在不披露姓名的情况下指出,美国并非不可能输掉这场战争,除非美军决心不惜人命代价。从今天伊拉克战场传来的消息看,美英联军正在步步进逼。美军甚至未等第四步兵师等重型装甲部队12万增兵抵达就继续进攻,英军则开始了对巴士拉城的攻坚。美军对巴格达的轰炸也越来越猛烈……美军发言人称伊军在各个方面均“已遭重创”。在这种情形下,何以来分析美军可能输掉这场战争呢?

  伊拉克战争从第一天开始,就出乎美国人的预料。战争的进程并非完全按美军的计划在发展。这一点人们已有共识。现在应该分析的是,美军在何种情况下会不胜而退。

  一是美军遭到过于惨重的人员伤亡,超过了美国人因“9·11”恐怖袭击而激起的复仇心理所能承受的界限。目前美军已经有50来名军人因各种因素身亡,距上次海湾战争中死亡人数相差尚远。但最残酷的巴格达“巷战”还没有真正开始。按许多西方军事专家们的估算,根据美国过去在城市战中的伤亡情况和比例,伊军抵抗越是顽强,伊军人数越是多,对美军可能造成的伤亡也就越大。最悲观的数字达到3000人以上。美舆论能否接受这样一个数字?

  二是美军对巴格达长期攻城不下,国际舆论越来越激烈地反战,而影响到美国国内舆论开始转向。同时战争对美国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再度遭到恐怖主义攻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被迫回到联合国框架内寻求某种“政治解决”方案。这一前景并非不可能出现。比美军更善于巷战的英军围攻巴士拉十多天,至今仍未攻下这座比巴格达小得多的城市。按此比例计算,美国很有可能要用二至三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攻入巴格达。在此期间,只要发生一件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攻击,就足以影响到伊拉克战争的前景。

  三是美军攻占巴格达,萨达姆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伊拉克人的地下抗击频频发生,造成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死于各种恐怖袭击,而美国扶持的政权始终无法控制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既没有足够的兵力来占领伊拉克全境,也没有足够的政治资源长期坚持下去。那时撤兵就不可避免。

  显然,这三种情景出现的可能性都是非常现实地存在的。正是出于这一分析,法国有关军方人士目前担心,美国在最后打红了眼的时候,真会动用杀伤力巨大的武器来攻击巴格达,如战前美国试爆成功的威力空前的“空爆弹”,以一举摧毁伊共和国卫队,或直接杀死萨达姆。一些战略家甚至认为,不能排除美国最终动用某种小型核武器的可能性。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布什政府就有可能在打赢战争的同时,遭到民意的唾弃。

  所以,美国会不会输掉这场战争,并不是一个在愚人节才会提出来的问题,而是一个值得美国人深思的问题。(郑若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