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伤亡“数字战” 伊方占上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3:11 江淮晨报

  美国媒体31日引述了英美联军公布的他们的一些伤亡数字,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迄今为止伊拉克方面并没有公布他们究竟有多少士兵伤亡。相反,伊拉克方面不断地向外界宣布伤亡的平民人数,并且将西方的战地记者领去见证那些受伤的伊拉克平民。其实,透过这一做法,双方也在进行着暗中的较量。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继续,要想知道双方确切的伤亡人数看来并不容易。目前来自联军方面的最新消息称,可能已经有好几千名伊拉克军队士兵伤亡。

  玩弄数字游戏

  伊拉克战争已经进入了第12天,联军的将军们说,到目前为止他们的伤亡人数与伊拉克方面相比,应该说还是比较低的,甚至是相当低的。美英方面承认,从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一共有36名美国军人丧生,其中9人是死于事故,或是说死于军方所称的友方炮火。在阵亡的23名英国军人当中有19人是死于自己部队的炮火下。除此之外,大约100多名美国军人受伤,至少17人失踪,其中一些人可能已经当了俘虏。

  这便是美军对其开战以来伤亡人数的陈述,显然,美军尽可能以低调的方式来处理十分敏感的伤亡人数,将其说成是“相当低的”,并刻意与伊拉克的军队伤亡人数相提并论。最后,美英还将矛头转到目前仍在伊拉克的美英联军俘虏上,并暗示伊拉克在虐待美英联军的俘虏。美国军方官员公开称,他们对于联军战俘在萨达姆政权下所受到的待遇表示担忧。

  该说与不该说,伊把握准确

  但是在美英方面看来,现在一个最大的未知数是伊拉克方面,特别是其士兵方面的伤亡和损失情况。但是伊拉克政府始终不提及军队,特别是共和国卫队方面在战争中的具体伤亡数字。

  与此相反,伊拉克政府不断向世人展示那些受伤的伊拉克平民以及他们的尸体。据伊拉克官员宣布,到目前为止,伊拉克死亡的平民人数是589人,另外有4500人受伤。这些伤亡数字包括了被导弹击中的巴格达两个市场的平民伤亡人数。伊拉克方面指责说,是美国导弹攻击了巴格达的一个繁华市场,加上针对民用目标不断的轰炸造成了许多无辜平民的丧生,这一事件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地穆斯林,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穆斯林的强烈愤怒。除此之外,伊拉克官方还多次引导那些仍滞留在伊拉克的西方战地记者前往医院等地见证,那些受伤的平民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包括一些妇女和儿童。

  在如何对待美英联军的俘虏和阵亡的士兵问题上,伊拉克政府也在大打攻心战。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表示,伊拉克方面将会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根据阵亡的美英联军的不同宗教信仰来选择如何安葬他们。

  非常清楚的是,伊拉克政府在伤亡数字上的宣布是有选择的:对于可能影响士气的伊军部队伤亡情况,特别是来自共和国卫队方面的伤亡情况和数字统计,他们选择的是只字不提,但对于可能引起穆斯林世界共鸣的伊拉克的平民伤亡情况,伊拉克政府则大做文章。看来,该说的与不该说的,伊拉克政府在这方面的把握和分寸十分准确,没有因为战争的深入而有丝毫的紊乱。

  “数字战”伊占了上风

  每当联军对首都巴格达的轰炸造成了大量的伤亡之后,美国五角大楼通常会发表声明强调说,是伊拉克自己的导弹炸死了这些平民,然后嫁祸到美英联军的头上;或者声称,联军之所以轰炸(民用目标)是因为那里可能有伊拉克的军事指挥部。

  然而,当不断出现的报道说美国导弹落在了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境内时,美英方面的说辞似乎再也站不住脚了,它只会进一步激起穆斯林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愤怒。

  联军指挥官们声称,他们正在战场上取得胜利,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赢得伊拉克老百姓支持的宣传战中联军却远没占上风,而占上风的恰恰是他们的对手伊拉克政府。在围绕伤亡数字的最新较量中,伊拉克人赢了一着。人们猜测说,如果伊拉克人发起的针对美英联军更多的自杀式炸弹攻击造成了更多的美英联军伤亡,那么,布什政府可能最终会面对国内舆论的强烈抨击,甚至会要求美军撤离。在当年美军在黎巴嫩贝鲁特面对层出不穷的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之后,美军不得不撤离了贝鲁特。(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