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没有用好《孙子兵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2:51 中华读书报

  特约作者成武

  目前的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全面采取了军力、武器威慑战略。这个战略直接起源于孙子的战争思想“不战而屈人之兵”。他们希望利用军力、武器威慑,能够让伊拉克投降。孙子战略思想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受到美国军方的推崇。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人手一册《孙子兵法》,就是要使每一位美军士兵知道军方总体战略。

  由于双方实力悬殊,一个通行的单纯从军事战略上分析的结论是:本次战争没有悬念。然而,随着战争的进程,悬念却产生了。这个悬念不仅在美国的政治目的是否能够达到,也在美英联军是否能够赢得这场战争。美国军方曾想通过炸死萨达姆一举获胜。随着这个一厢情愿的意图被粉碎,美国“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设想已经失败。

  战争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第二阶段:地面进攻。美英联军在地面军队部署上早有准备,在威慑轰炸的后期,地面作战部队从南北两个方向进入进攻。不断传来胜利消息:炸死了萨达姆的长子、萨达姆受伤、整师的上万名伊拉克部队投降(正如上次海湾战争一样)、攻陷了南方港口乌姆盖斯尔和巴士拉等等。这些消息极大地鼓舞了美英联军的士气。但随即又为事实所一一否定,反而使美英联军的士气受到挫折。以美国人的性格,这种惯用的驼鸟方式有其可笑的一面,美国人哪里能够懂得东方谋略的真谛呢?在地面进攻方面,孙子的思想是:力戒攻城。这也是美英联军所会遇到的最大挑战。由于上次海湾战争的经验教训,伊拉克方面早就做好了准备。数天来,伊拉克的主力部队在战场上处于消失状态。没有一则报道说,在某地遭遇了伊拉克的地面主力。连续四天具有“震撼”效果的轰炸,炸死的是数百伊拉克平民。

  目前情况分析,伊拉克在战争初期十分成功。其实美国人也知道,十多年的越战经验告诉他们,他们现在正面临着东方战术的巨大挑战。伊拉克,古巴比伦军事文明大国,陆战军队有4000年纵横天下的历史。一旦近战事实发生,美英联军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其实美英军事家又何尝不知当前处境?孙子说:“其下攻城”。他们不敢贸然进入城市。他们甚至越过尚未攻克的南部重镇巴士拉,北向巴格达挺进。那么,这些挺进巴格达的军队,是否也进入了腹背受敌的态势呢?就算巴士拉很快被攻占,而巴格达有700万人口,民间轻武器超过100万,连十几岁的孩子都有武装。加上军队,仅在巴格达,美英联军就将面临100万人的巷战潜力!以美英联军40万兵力计,除去占领巴格达以外城镇、油田、重要设施的士兵和庞大的后勤人员,能真正投入巴格达之战的士兵,大概要面临十倍的伊拉克兵民。从电视上看,伊拉克战俘在美军的看管下,神态自若,绝不像美国战俘那样面露惊恐和巨大的迷惘,双方精神状态的写真告诉人们,伊拉克人的战争心理准备要充分得多。不断传来美英联军误伤的事件,证明联军士兵心态已如惊弓之鸟。穿鞋的美国人过于轻敌,狂妄地将战争部署告知全世界,而光脚的伊拉克人却在暗处怀着雪耻之心等待着敌人。

  伊拉克战争已近两周,美英联军在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下决然挺进,第三阶段的城市巷战不可避免。而伊拉克正设法把自己的首都巴格达变成现代战争史上的“八公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