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称在战争史上首次使用了新型“集束”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军中央司令部4月2日称,美军今天在对一伊拉克坦克纵队身上使用了新型“集束”炸弹,美军b-52轰炸机对一支向联军部队逐渐靠拢的伊拉克坦克纵队投下了6枚分别重达454公斤的精确制导“集束”炸弹(CBU-105)。这种炸弹的使用在战争史上是第一次。

  据称,这种新型的精确制导“集束”炸弹对风速和其他天气因素的干扰就行了修正。

  集束炸弹是一种通过扩大杀伤面积来提高杀伤效能的航空子母炸弹。这种炸弹当降至预定的高度或到达设定的时间时会自动打开,射出数十甚至数百个子炸弹。子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较先进的双用途集束炸弹,其子炸弹不仅有击穿125毫米装甲的破坏力,而且爆炸后形成的碎片可以在足球场大小的范围内产生巨大的杀伤力。此外,有的集束炸弹还具有燃烧功能。

  集束炸弹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储藏或投放时操作不当,或是炸弹着陆点的地面较松软,许多子炸弹有可能不会爆炸。1999年,北约军队在南联盟科索沃投放的集束炸弹中,有8%—12%的子炸弹没有爆炸。

  未爆炸的集束炸弹会造成严重的后果。1991年海湾战争中就有数万个子炸弹没有爆炸,致使在战争结束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伊拉克和科威特时常发生因子炸弹爆炸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2001年在阿富汗,美军也使用了集束炸弹。

  鉴于集束炸弹的危害性,2000年9月,国际红十字会发出呼吁:禁止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集束炸弹及其他形式的子母弹;在投弹后立即向有关地区的平民发出警告;集束炸弹必须安装自毁装置,以减少平民伤亡。国际红十字会还建议,在未达成有关集束炸弹的使用和清除的国际协议之前,应暂停使用集束炸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