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老连长缘何败给了“学生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2:33 解放军报

  老连长缘何败给了“学生官”——对某团基层连队“土政策”带兵和依法建连引发不同结果的调查与思考

  编辑同志:

  年初,某团“爆”出一条新闻:刚组建一年的十四连把有名的老先进七连拉下马,夺
走了七连连续4年的“标兵连”称号。而更让人感兴趣的是新闻背后的“新闻”:十四连代理连长赵玉刚原是七连副连长,是一个毕业不到一年半的地方大学生。老连长缘何败给了曾经是自己副职的“学生官”?带着和官兵们一样的疑问,笔者在这两个连队进行了深入调查。

  将两个连队“横向对比”:“土政策”是抓基层的大敌

  老连长败给了“学生官”,七连官兵怎么看?在笔者组织的无记名问卷调查中,87%的官兵在“凝聚力不强、士气低落”一栏打了勾。还有一名战士在问卷的空白处以笔直言:“挂职扣钱,‘扣’凉了我的心!”“什么是挂职扣钱?”“就是违反连队规定3次以上,或者给连队抹黑的官兵,连队可宣布挂职1个月,扣除当月工资津贴,以示惩罚。”一位士官悄悄向笔者解释说。在连队值班室,笔者还看了由连队自己制定的《连队管理补充规定》及10多种登、统计本。

  战士违纪怎能一罚了之?调查中,连队干部有的说这样能起到警示作用,培养官兵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有的说慈不掌兵,带兵就要“狠”一点。“如果挂职扣钱本身也是违规行为呢?”该团团长展辉与七连干部展开了辩论:“前几年,你们没有这么多的花点子,建连靠政策,带兵用条令,赢得了兵心,提高了战斗力。可现在,你们搞起了这种带有惩罚性质的‘土政策’,既侵犯了战士利益,又不符合《纲要》规定。久而久之,战士的心凉了,还能迸发出爱连建连的积极性吗?”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一次关于“土政策”的辩论,促使七连的干部陷入了深思。

  与七连相比,同样的问题,笔者在十四连却没有发现一例。十四连虽然刚组建一年多,但党支部“一班人”依法治军,严格按新大纲、条令条例和《纲要》管理部队,打牢连队建设的各项基础,逐步形成了正规的工作秩序、训练秩序和生活秩序,全面建设有了较大进步,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赞扬。

  调查手记:靠经验带兵的“土政策”、中看不中用的“虚点子”,都可能把部队带偏、把兵带散,是抓基层的大敌,照这样抓下去,久而久之,“先进”的帽子不丢掉才怪呢?

  两位连长的“对话”:条令思维代替经验思维势在必行

  七连连长李飞:我当兵13年,几乎天天与兵“混”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就像战士肚子里的一条“蛔虫”,把战士的心思摸得倍儿清。再加上我们支部“一班人”坚持按纲建连,官兵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连队带得呱呱叫,连年夺先进扛红旗。可后来,滋生了骄傲情绪,经验主义占了上风,总认为,只要凭着这些丰富的经验,啥时候都管用,条令条例有它没它都行。

  十四连连长赵玉刚:经验丰富固然是好事,但也需要与时俱进,要充分考虑到战士的实际需求以及工作情况的变化,否则,经验思维代替了条令条例思维,时时处处靠惯性思考、靠“经验主义”办事,就可能适得其反。

  对此,该团政治处主任胡敬轩感触颇深:新大纲着眼于我军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覆盖了各个层面,足以解决部队训练作战、学习生活、工作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保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有效管理。作为基层单位,我们还有必要再煞费苦心地另搞一套“规矩”吗?

  “要说有什么制胜的诀窍,坦白说,我没有。但我有一条比诀窍还要好的诀窍,那就是依法带兵、按纲建连!”座谈会上,赵连长依法从严治军的经验和体会,听得李连长不住点头:“看来,我这‘以言代制,以罚代法’的老思维确实该变变了!”

  调查手记:按纲建连,用“条令思维”代替“经验思维”是重中之重。两位连长的“对话”,不正是“经验”与“条令”的一次有力碰撞吗?

  七连官兵的新感受:工作顺了,劲头足了

  “病因”找到了,“处方”只有一个:依法从严治军,按照法律法规、条令条例管理连队。在笔者的调查即将结束时,七连特意请来赵连长举办了一期“共同条令集训班”,引导官兵结合连队实际学习条令条例,熟记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条令内容。党支部“一班人”还召开了一次“教训总结会”,拿出《纲要》,结合去年工作逐条逐项进行检查,总结经验教训,寻找具体解决办法,并作出决定:发还以往扣除的官兵工资津贴;除保留总部规定的登、统计本外,连队自行增加的任何本本、“土政策”一律废除。

  这样一抓,七连的工作果然和以前大不一样:按条令条例运转,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干部觉得职责清晰,工作顺了,兵好带了;战士反映生活张弛有度,压力小了,劲头足了。

  调查手记:彻底消除带兵中的“土政策”、“花点子”,切实发挥条令条例的威力,依法带兵、依法建连,才能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基层建设注入活力。

  北京军区某师王航、家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