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经济官员称若两岸往来更便利有利台吸引外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2: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日消息台湾的“经济部”次长施颜祥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两岸往来若能更便利,对台湾吸引外资是有帮助。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经济及能源委员会”今天审查通过“侨包回台投资条例”及“外国人投资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不满台湾在吸收外资不利下为何还要修法对陆资来台设限。

  亲民党籍“立委”邱毅(高雄市)说,在台湾自我设限及政策摇摆下,侨外投资持续衰退,2001年衰减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九、2002年又衰减百分之三十六点二,今年一二月也衰减百分之四十,如此衰减幅度令人忧心,希望当局善用台湾在两岸的战略地位来吸引外资。

  民进党籍“立委”李俊毅(台南县)说,在台湾与大陆进行资金、人才、技术与产品竞争时,为何当局仍对陆资有恐惧?并要修法管制?

  施颜祥答询时坦承外资来台情形确有衰退情形,称这与全球性投资负成长环境有关,台湾对大陆投资偏高及岛内有若干投资限制有关,若两岸往来能更便利,应对台湾吸引外资有帮助,此外,政策愈透明及确定也愈能吸引外资。

  至于对陆资的管制,施颜祥说,这属两岸政策部分,由“陆委会”负责,而侨外投资陆资申报制度则属“预防机制”。

  对于施颜祥的说法,李俊毅批评“陆委会”管得太多了,他建议陆资审核应由“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来负责。(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