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场聚焦:“精确制导”与滥杀无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江亚平)美、英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已持续两周。在这段时间里,美国为尽快推翻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现政府,已经向伊拉克广袤的土地上投放了约8000枚“精确制导”导弹和其他导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经常是彻夜火光冲天,硝烟不断。

  虽然这些导弹被美名为“精确制导”,但从伊拉克不断出现的平民伤亡的情况来看,这些导弹并不都那么“精确”,偏离轨道的何止一二,它们落在不该落下的地方,就必然导
致悲剧频频发生。

  3月28日,位于巴格达西南部的一个市场就发生了这样一场惨剧,一枚突如其来的炸弹在瞬间夺去了62位平民的生命。起初,美军指挥官还说这是伊拉克自己的地对空导弹出了故障而落在了自己人的头上。但英国记者在爆炸现场亲眼看到了弹片上的标记,证明这枚导弹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兵工厂的产品。美军无言应对,只好说声“抱歉”。2天前,在另一次空袭中,又有一枚导弹落在巴格达一个居民区,14位平民血肉横飞。

  在开战前,美国信誓旦旦地说,会把平民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因为美军使用的是“精确制导”导弹。但现实是,误炸事件愈来愈频繁。英国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的军事分析专家说,“根据统计,已有数百枚导弹偏离了一些度数”。有的巡航导弹甚至掉到了邻国伊朗、土耳其和沙特的国土上。

  鉴于导弹经常“迷失方向”,而攻打巴格达的激烈战斗还在后头,伊拉克百姓惨遭无妄之灾的情况肯定还会不断发生。这难免引起一切善良之士的担忧。他们纷纷呼吁美国不要再狂轰滥炸,不要再让大量无辜平民涂炭。

  在战争的复杂环境下,天气、地理环境、士兵的情绪以及战术协调等,都在变化,加上有的“精确制导”武器在技术上是否过关尚难定论,故导弹“乱飞”的事情仍会继续。中国古人就说,刀剑乃凶险之利器,在用来对付别人的时候,很可能会伤及自己。

  人死之后是不能复生的,让那么多的冤魂在伊拉克的上空游荡,美国即便占领了巴格达,又如何能得到安宁呢?(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