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司训大队开展心理疏导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9:40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司训大队,围绕雪域高原缺氧、道路状况差和复杂多变的气候给学兵带来的“恐高”心理,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有针对性地抓好司训教学中的心理疏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生命禁区”创下了安全行车1200万公里的新纪录。

  司训大队组建后,该大队将数百台教练车开上平均海拔4000余米、往返2400公里的青藏线,进行远距离高原长途司训教学时,一件件出人意料的事情出现了。

  一次,一中队5名训练学兵听说野外长途训练要翻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紧张得连续几夜失眠,打报告要求不参加长途训练。

  组织学兵进行复杂路段驾驶教练时,当车行至海拔5000余米的卡拉山脚时,面对悬挂在陡崖峭壁间的60余公里盘山险道,不少学兵心惊胆寒,有一名学兵驾车行驶不到10公里,吓得手心冷汗直冒,双脚不停地颤抖,向助教哀求道:“我不敢再开了,让我下车吧。”

  还有一次,司训大队车队从青海格尔木返回部队途中,一条宽约150余米的大河横亘在车队面前,最先到达这里的地方车辆已困了5天5夜。就在这时,上级命令大队当晚必须赶到那曲,带队的干部组织人员在齐腰深的河里探出一条路,指挥车辆一台台开到对岸。可当四连学兵小张驾车行至河中间时,一排浪打在挡风玻璃上,吓得小张丢开方向盘两手捂住双眼,车子一下失去控制,幸遇助教及时拉手制动,才避免了翻车的事故。

  这一连串的事引起了大队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在素有“天路”之称的青藏线上,泥石流、塌方、洪水和雪崩等自然灾害频繁,不能简单地把学兵中普遍存在的恐惧、紧张表现等同于思想问题,应该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搞好心理疏导,确保部队安全行车,提高教学质量。于是,大队党委请来了有关高原心理专家,给干部和助教传授心理学知识,为官兵介绍高原反应时的生理和心理表现,讲解高原病防治知识,解答官兵提出的有关问题,弄清心理反应与身体反应的不同特征。开展“科学认识高原”的大讨论,使基层带兵人真正做到“四会”:会宣讲心理常识,会发现心理障碍,会开展心理咨询,会做心理疏导工作。他们还把心理教育作为高原寒区适应性司机训练的重要课题,把适应性训练与心理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官兵科学认识高原寒区的环境特点,消除心理恐慌。在消除官兵“恐高”心理的同时,司训大队认真做好预防工作,准备了一批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心理疏导与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一次训练中,当车队行至海拔523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时,一阵狂风吹过,顷刻间乌云翻滚,暴雨夹着冰雹噼里啪啦地砸下来,带队的大队长刘祖清迅速跳下车,指挥数百台车辆低速前进,学兵们没有一人感到惧怕,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走出了“死亡地带”。六连学兵胡春明深情地说:“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往往不是外界困难,而是困扰自己的‘心魔’,为了驱走困扰在我心中的高原‘心魔’,大队领导没有少操心。”

  这个大队还凭着科学的精神、科技的力量,破解了一道道高原司训难题,使学兵克服了因高原气候复杂多变带来的不良心理反应,练就了一身能开能修、能自救互救的本领,使毕业学员个个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全能汽车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