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资企业青睐大陆新生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8:33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4月2日电(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 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逐渐成为就业市场的新生力量。台湾1111人力银行针对两岸这批年轻人职业能力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大陆人才的外语、勤奋程度远高于台湾,在两岸设厂的台资企业倾向于雇用大陆年轻人的比率超过五成,仅有三成企业表示优先考虑雇用台湾年轻人。

  台湾1111人力银行以两岸皆有设厂的567家岛内上市上柜公司为访问对象,通过电话访
问方式进行,有效样本为441份。

  对比两岸这批年轻人的职业能力,台湾青年在创意、表达能力、头脑灵活、国际观、电脑操作能力等9个项目上领先大陆同代人;大陆青年则在外语、勤奋打拼、加班意愿等11个项目上领先台湾同代人。综合评分的结果,大陆年轻人以总分55.28分超过台湾青年人的50.77分。这些受访公司中,高达53%的企业表示将优先雇用大陆年轻人;表示将优先选择台湾年轻人的企业仅为31%。

  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庄育升分析说,大陆年轻人求知欲十分旺盛,渴望出头的意愿强烈,他们选择工作往往是为积累经历,为自已下一个人生阶段做好准备。反观台湾年轻人,学习态度就不如大陆年轻人积极,且工作目的大多是为了赚钱玩乐,因而为玩乐而请假的比率很高。这位专家认为,逐渐成为职场主力的这批年轻人是很开朗、富创意的一代,企业必须塑造工作与玩乐结合的环境,从而让年轻人充分发挥创意,进而提高其工作稳定性。

  关于雇用这批年轻人令人头痛的问题,受访的台资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认为,台湾年轻人主要有“三多”现象:离职多、请假多、利用上班时间处理私事多。这种对工作不负责的态度,令人感到灰心。而大陆年轻人的缺点则是“现实、较会推卸责任,花钱比较凶”等。

  这些台资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们指出,整体而言,大陆年轻人在各项职业能力上表现平均,总分高于台湾,加上薪资低的优势,十分具有竞争力;台湾年轻人必须加强专业能力和工作态度,改正被人诟病的“三多”现象,才能与大陆年轻人在竞争中一较长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