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目击森警大兴安岭灭火:一天吃一顿饭是常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加格达奇4月2日电目击森警大兴安岭灭火

  吴杰孙喜廷

  2003年3月下旬,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玛县松岭区境内相继发生多起草甸森林火灾。担负森林防火灭火任务的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总队、森林指挥学校3000多
名官兵迅速开赴火场,投入灭火战斗。在方圆数百公里的兴安林海中与火魔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

  3月28日下午,我们随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增援车队行驶至距南阳河火场20余公里时,就闻到了浓烈呛人的烟味儿,前方,一股巨大的黑白相间、蘑菇云一般的烟柱翻滚升腾、直冲云霄,犹如在碧蓝的天空中长了一块奇丑无比的大疤瘌,格外刺目。

  在公路边,我们遇到追踪林火扑打到山下的大兴安岭支队塔河大队教导员孙殿波和大队的官兵。他们的迷彩服被树枝撕成了迷彩“裤头”、迷彩“裙子”,衣服帽子上遍布大大小小的洞,鞋子划得、烧得已张开了口子,用树枝绑着……

  “我们上火场一个多星期,已转战了3处火场,灭火工具换了3次,又打得只剩下一个木杆了,风力灭火机打坏了好几部。战士们太累了,可没有一人下火线!”孙殿波话语中透着豪情。

  排长马建丰始终带领十几名战士负责打火头。火头很远,他拿着GPS卫星定位仪带着战士前去扑打,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要走一夜才能追上火头,但每次都干净利索地完成任务。在扑火队伍中,我们没有见到马建丰,孙殿波说他执行又一次扑火任务去了。

  这时,大火已逼近公路,总队政委郭彬和副总队长贾宝世来到火线察看火情。他们冒着滚滚浓烟,穿过火头,越过四处冒烟的火烧迹地,迅速做出了调整兵力部署的决定。

  3月29日,火场烟雾浓重,能见度极低,直升机只飞了两个架次,就无法飞了。眼看日将西坠,在南阳河火场机降点上,佳木斯市森林支队政委周文新请示指挥部后,毅然带领200名官兵徒步钻进了大森林。

  天还没放亮,我们在运兵车车厢中睡了约2个小时,就被一阵轰鸣声惊醒。起身望去,只见一辆装甲车已开到了身边停了下来。我们向跳下车的驾驶员连着喊了三声,他居然没有一点反应;问他从哪里下来,他还是不作答。原来,不分白天黑夜的奔驰,装甲车行进时巨大的噪音使驾驶员的双耳暂时失聪了。

  在火场我们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3月24日,驾驶员刘怀斌驾驶装甲车正在碾压火头,风向突变,大火呼啸着向装甲车迎面烧来。车顶上的10名战士,车上有燃油,一旦遇火,后果不堪设想!调头已经来不及了,此时,只有迎火突围。车里虽有潜望镜,但为了更好地观察火情,他毅然将舱盖打开,露出脑袋驾车,迎着火头冲了上去。浓烟、烈焰熏烤得刘怀斌面部疼痛难忍,使人窒息一般。车顶的战士们全都趴在车上,可刘怀斌两手要操作操纵杆,既腾不出手来捂一捂脸和脑袋,也不敢低下头。他瞪大眼睛,选择火势相对较弱之处,加大油门,奋力冲出了大火的包围。车停下后,他的眉毛一半燎焦了,脸烤起了大泡,眼睛流着泪……

  由于是草甸森林火,不少火是在草塘沟塔头甸子中着的,官兵们走在上面,就像走梅花桩,许多人扭伤了脚。草塘沟是风口,时常刮起五六级风,风向不定,火刚被打完,风向一变又烧回来了,只得回头再打,所以拉锯战多。塔头甸子火清理也非常难,地表是冻的,向下挖不动,上面灭了,塔头根子还在慢慢燃烧,不知什么时候又复燃了。为了清理地表下的火,官兵们的双手抠得伤痕累累。

  大部分官兵是徒步进火场的,行军距离远,灭火装备又重,每人负重都达几十斤,只好削减携行的食品。3月30日晚上,我们采访所到的中队40多人只剩下排长带的一根香肠。香肠被掰成四段分给了四个班,大家到处找尚未融化的积雪,用饭盒放上肠煮水喝。

  晚上是灭火的有利时机,大家都不能睡觉,短暂休整时,许多战士屁股一挨在潮湿的地上,立马就呼呼睡去。但一有火情,大家就翻身而起,各操工具向前冲。那天晚上,灭火机手王洪刚的手被一块锐利的木块划破,战友们帮他按住伤口,可血还是止不住,他用牙齿‘刷’地一下把作训服的袖子撕下一块,缠紧伤口,又冲上了火线。

  在火场,战士们十多天来没有看过新闻,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十多天来没有洗脸刷牙,一天吃一顿饭是常事……

  大兴安岭火场的硝烟正在慢慢散去,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仍坚守在火场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