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合作前景不乐观——美英联军面临解体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7:09 北京晚报

  美英对伊开战14天来,美英联军内部的分歧和争吵屡屡发生,两国战争合作前景并不乐观,甚至不能排除在英军遭受重大伤亡、作战对英军不公的前提下,美英联军出现解体的危险。

  首先,英军屡屡被美国人的“友军炮火误伤”,在事故中丧生的英军竟和战场上阵亡的英军数量相当。据判断其原因:其一,美英中下层指挥官战术配合存在重大缺陷;其二,
美军很可能在敌我识别系统某些关键地方甚至对英军保密。

  其次,英国国内压力愈来愈大。英国各大城市反战示威从没有停止过,布莱尔内阁处境不妙、疲于应付,一着不慎就会被强大的反对声浪轰下台去。如果随着巴格达攻坚战的打响,英军人员伤亡大幅度上升,布莱尔将如何直面早已愤怒的选民?

  第三,英国财政困难与美英经济纷争。布莱尔另一个难言之隐就是得为这场昂贵战争支付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在伊拉克战争中,英军是自掏腰包、AA制付账。布莱尔要求增加战费30亿英镑使英国财政状况不堪重负。如果战争打成骑虎难下或者鸡肋难吃,英国政府也是撤退没商量。

  第四,不排除萨达姆巧妙利用英美矛盾,以打击较为薄弱的英军为主,尽量杀伤英军人员分化两国的同盟关系,主动造成英美裂痕的可能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事评论员洪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