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不可能在48小时内进攻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7: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的M1A2坦克带着扫雷磙前行


空袭中的巴格达

  特约撰稿:严冬

  《泰晤士报》称,联军的地面主力部队将在密集的地面和空中炮火的掩护和支持下,在48小时内对巴格达展开猛攻。报道称,攻击很可能从巴格达的西南部开始,初步目标是撕开卡尔巴拉以北伊精锐部队麦地那师的防线,然后向首都巴格达推进。又据《金融时报》称,“对共和国卫队前线部队的强烈空中打击几乎已经削弱其一半战斗力。并为48小时内将展
开的地面进攻打下了基础。”英国其他几家报纸也报道了联军将发动地面进攻的消息,有些报纸还引用高级军事官员的话说,地面进攻将在数小时内开始。

  进攻巴格达为时尚早

  笔者认为,美、英媒体抛出的48小时进攻巴格达的说法实际上是做不到的。美军未来几天在巴格达周围的军事行动,很可能是以打击共和国卫队为主要目的,除以地面装甲兵力打击外,美军还希望用少量地面部队引诱共和国卫队主力脱离阵地出击,然后用空中力量加以歼灭。即使美军一部推进到距巴格达50公里、30公里,也不等于美军能很快包围巴格达、总攻巴格达。如果美军真的以巴格达为进攻目标,那么有3个条件必不可少:(1)四面包围巴格达。(2)集中足够的兵力。(3)畅通的后勤补给线。美军攻击巴格达之前,首先需要四面包围巴格达,特别是切断巴格达与北方伊军的联系,这样可以切断外援,阻止城内伊军撤走,制造更大的心理压力。巴格达周围的接近地被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分成几块,所以围城需要的兵力比包围一个普通的沙漠中的城市要多。

  以美军目前的一线兵力,第3机步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1、2海军陆战队师,即使算上一直见首不见尾的第1骑兵师,刚刚够对巴格达进行合围。但是以他们所处的位置来看,48小时内很难到达合围巴格达的位置。用于攻击巴格达的兵力,至少需要4个陆军重装师,2个陆军轻装师,2个海军陆战队师,4~6个军属野战炮兵旅。目前美军还差2个陆军重装师,1个陆军轻装师的兵力缺口。第4机步师48小时内是无法到达巴格达的。由于美军各师中火炮数量较少,应付野战还可以,攻城需要的炮兵主要依靠上级临时配属的野战炮兵旅,这些野战炮兵旅目前也没有到位。没有155毫米以上的重炮,单靠坦克、步兵战车和武装直升机是无法攻击巴格达这样的大城市的。即使美军用人所未知的神奇方法在48小时内把上述兵力运到了巴格达,美军目前仍然无法攻击巴格达,因为一旦巴格达周围增加了这么多的兵力,每天所需要的补给量就是目前的10倍以上。

  现在从科伊边境经纳西里耶到卡尔巴拉的补给线在伊拉克军队的骚扰之下,供应第3机步师和第1陆战师已经捉襟见肘(前不久有消息说美军甚至拦路抢劫难民的食物),根本不能维持更多的兵力。所以美军在完全控制纳西里耶、卡尔巴拉等诸要点以前,不可能对巴格达展开大规模进攻。开战以来,人们对美、英媒体制造的种种谎言已经习以为常了,仅萨达姆的生死就有N个版本,几乎每个南线城市都被占领过N次了。还有著名的第51机械化师投降等等谎言,都随着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镜头而不攻自破了。美、英宣传机器制造这些谎言结果,使美国国家、军队和媒体在全世界面前失去了信誉,甚至成为笑柄。虽然造谣效果不佳,但是应该看到美、英媒体每次制造谣言都有明确的目的,我们可以从军事、政治、经济三个方面分析其中的原因。

  对军事行动造成负面影响

  从军事角度看,美、英宣传机器制造这些谎言是愚蠢的赌博。因为美国对伊拉克拥有全面的优势,美军只要集中足够的兵力,摆出堂堂之阵,步步为营,完全可以击败伊拉克军队,占领巴格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宣传机器只需要对战况做正常的新闻报道即可。但是,小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轻率地采用了以少量兵力突入伊拉克纵深的作战方案,因此在战争初期的行动中,只有寄希望于制造天大的谎言以期吓倒伊拉克人民,但是现在看来伊拉克没有那么多神经衰弱的人。一般的规律是,战局不利的一方有时需要掩饰失败,夸大对方的损失以维持军心。例如:1991年,正当伊拉克军队溃不成军,从科威特撤回时,伊拉克的电视台仍然毫不示弱地诅咒说:“美国人正在他们的鲜血和耻辱里面打滚”。

  13年后,由于美、英的愚蠢行为,萨达姆兑现了他的诺言。实际上伊拉克军队经过1991年的战败和多年的制裁,在武器装备上已经丧失了和美军对抗的能力。目前伊军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保卫国土所激发起的勇气,而美国在宣传战的失败,无疑对提高伊拉克军民的士气有很大好处,这将给美国自己制造更大的困难。

  缓解美国内政治的压力

  从政治角度看,美、英宣传机器制造这些谎言有助于缓解其国内政治压力。目前,由于“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失败,布什、拉姆斯菲尔德小集团的军事冒险在在伊拉克南部陷入泥潭,他们在国内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温和派政客和传统派军人无疑希望小布什能改打一场“1991年海湾战争版”的伊拉克战争,现在布什开始了增兵行动,说明他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但是调兵遣将,调整部署都需要时间。对于美国公众,布什和拉姆斯菲尔的无论如何不会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美军发言人已经多次否认遇到挫折,在媒体的追问下,五角大楼和新闻界的关系日益紧张,美国主流媒体一如既往的掩盖屠杀平民的真相,制造美军高歌猛进的假象,甚至不惜开除一个著名的记者,只因为他说了真话。但上述努力终究纸里包不住火,小布什急需让美国人在CNN和福克斯的电视节目中看到美军重新发起进攻,一个个新的地名又将出现在他们耳朵里,好象美军快要占领巴格达了,至于这些军事行动真正的含义是没有多少人能搞清的。48小时攻击巴格达的消息将起到强心针的作用。

  操纵金融市场动荡从中渔利

  从经济角度看,美、英宣传机器制造这些谎言却已经对世界金融和石油市场却产生了重大影响。由于开战第2天的新闻给外界的印象是美、英在伊拉克南方高速推进,完全控制了南部油田,伊拉克军队“望风而降”,投资者普遍预期战争将很快结束,国际油价跌至24美元(开战前最高涨到37美元以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甚至开始抱怨石油价格下滑过大。这和原先有消息说石油价格将上涨到每桶50美元以上的预期完全相反。开战2周来,随着地面战进入胶着状态,美国速胜的泡沫破灭,石油价格又开始上升。如果油价长期居于高位,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包括日本等支持美国发动战争的国家也会受到打击,美国战争集团因此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所以他们不得不制造新的谎言来操纵市场。美国发动侵伊战争并非只有控制石油资源一个目的。

  除长远的国家利益外,统治美国的石油巨头——军火商——政客——军人利益集团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常人难以想象的是,只要美国发动对外战争,利益集团就可以从中渔利,他们并不一定需要一场胜仗,有时也不一定需要一场迅速取胜的战争。毕竟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这些小集团的利益并不总是重合的。常言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就在战争爆发3天后,小布什就已经向美国国会提出追加800亿美圆战争经费了,这是一种常用技巧,通常美国政府战前计算的战争费用都比较低,这样可以降低发动战争的门槛,一旦战争打响,在追加也不迟。对美国军火商来说,只要导弹飞出发射架就意味着新的定单。如果战争获胜,他们可以在世界上大肆销售武器,如果战争失败,他们又有理由通过军方代理人向国会申请更多的拨款研制新的武器。一旦导弹生产线停止运转了,美国总统就需要找个新目标发射掉库存的导弹。

  正是由于这个庞大的军火利益集团的存在,美国不得不每隔几年就发动一次战争。《孙子兵法》中说:“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以千里而赴战”。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经济领域,对那些能决定战争进程的人来说,只有他们才知道什么时候开战,什么时候战争升级,什么时候有新的军事行动,那些是真进攻,那些是假动作。这样通过提前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买空卖空,无论价格涨跌,只要有波动,他们就能获得惊人的利润。除美国的石油巨头、军火商外,中东的石油巨头们也有他们的代理人。尽管他们没有能力用隐形轰炸机和激光制导炸弹来影响世界石油和金融市场,但他们的可以用客机和土造炸弹让世界吃一惊。无论如何石油巨头们都不喜欢“平静”而是希望“动荡”,当然,最好是他们自己制造的动荡。

  背景资料:本界美国政府很多高官都有石油利益集团背景,比如现任总统小布什就是石油商出身,副总统切尼曾担任哈里波顿石油公司总裁,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曾担任雪弗龙石油公司的董事,该公司有一艘油轮就是以赖斯的名字命名的。还有布什政府的能源部长、商务部长也来自于石油集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