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诠释首场数字化战争——美军最先进“DA师”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6:34 中新社网站

美军“DA师”主要装备的M1重型主战坦克

  中新网4月2日电迟迟未对巴格达展开凶猛攻势的美军,正在翘首等待与其第四步兵师会师。一时间,美军第四步兵师似乎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它真的能在伊拉克战争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吗?

  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军第四步兵师又称“数字化师”,是美军乃至全世界装备最先进的地面部队,也是美军第一个数字化战斗师,素有“铁骑雄狮”的美称。第四步兵师组建于
1995年,总兵力1.7万余人,隶属于美军第三集团军。该师是一支以坦克、机械化步兵分队为主体,包括空中突击力量的诸兵种合成部队,具有快速的机动力、强大的火力与突击力以及装甲防护力,是美军支援全球军事行动的机动部队。

  第四步兵师官兵肩章上的标志为4片常春藤树叶,故又称“常春藤师”,是一支“试验性部队”,专门试验美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部队下辖1个装甲旅旅部和旅部连,2个机步旅旅部和旅部连,5个重型坦克营,5个机械化步兵营,1个战斗航空旅等。主要装备有M1A2重型主战坦克、M2步兵战斗车、AH-64攻击直升机和其他高性能武器等。该师具有较强的地面和立体机动能力,昼间地面机动速度每小时30公里,夜间每小时25公里。第四机步师的最大缺点是:重型装备数量多、体积大,不能进行大规模空运,无法形成整师的快速战略机动能力;该师的主战坦克、战斗车辆由于在障碍地形上的作战能力有限,不适宜在城市作战。

  但这次前往海湾的200多辆重型坦克和其他大量突击装备都配有最先进通信、指挥、夜视和武器系统,使得部队能够在战场上最大限度掌握敌情。

  “艾布拉姆斯”是其两年前刚配备的最新型主战坦克。他不同于一般的主战坦克,配备全球定位仪及数字指挥和控制系统。每辆坦克的指挥员可以在车内的屏幕上知道自己及其他坦克所在战场上的确切位置,并能观察到敌军坦克方位。有了这种装置,就能有效地避免“友好杀伤”。这种装置还能使坦克高速行驶,并使一个旅的坦克在40至50公里的地域内行动,比一般坦克旅的战斗空间增加了两倍。

  “阿帕奇大弓”是第四步兵师1997年刚装备的武装直升机。这种新型直升机的驾驶员坐在机舱内就能辨别自己部队的飞机,无需通过肉眼去寻找它们。它还能将敌军坦克的位置传到司令部,再由那里通知地面部队。

  同时美军表示,第四师官兵出发前已进行了各项演习训练,再加上该师配备的数字化指挥和控制系统,能够将全师的所有作战单位及其装备以及敌军的部署和装备,都输入一个数据库。各级指挥员通过电子计算机屏幕,可以了解到整个战场情况,同步跟踪自己、友军及敌军的部队动向。因此,第四步兵师信息系统主任彼特·古维罗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只有我们师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现在,第四步兵师已经成为美军第一支以信息时代最新武器和技术装备起来的“全数字化部队”,号称“全世界装备最先进、作战能力最强的机械化步兵师”。它介入攻伊战争,意味着美军要在海湾打世界上第一场数字化战争,同时伊拉克战场将成为检验这支“数字化部队”战斗力的最好“试金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