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解雇名记内心独白——对自己的行为无怨无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6:16 新华网

  对被“炒”原因震惊,对自己的行为无怨无悔

  打心底里没想过要帮美国的敌人,只想报道真实的情况

  应该反映交战双方的声音,永远不放弃真实报道的原则

  发表评论是出于礼节

  因在伊拉克电视台“乱”发战事言论而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解雇的著名战地记者阿内特,4月1日在英国《每日镜报》上撰文说,美国政府对来自巴格达的报道异常敏感,一些右翼媒体和政客一直寻找机会攻击那些在巴格达进行战地报道的记者,而自己判断的失误给那些找“碴儿”的人提供了攻击的口实。阿内特说,他当时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发表了几句评论,完全是出于一种礼节性的回答。阿内特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感到震惊。他说,他在NBC辉煌的职业生涯一夜间灰飞烟灭,原因只是自己向伊拉克电视台说了些显而易见的事实,比如:由于遇到了伊拉克的强有力抵抗,美国最初的作战计划已经失败,美国开始重新评估战场形势,并且推迟了战争进程,以制定新的作战计划,等等。阿内特还说,他不会因为被“炒”而大吵大闹,只是对这种想掩盖事实真相的行为感到“惊愕”。

  比较海湾战争与伊拉克战争

  作为资深记者,阿内特在文章中对昔日的海湾战争与今日的伊拉克战争进行了比较。他说,此次战争的轰炸和上次很相像,但伊拉克的国情却不一样了。这一次,美国和英国是想推翻萨达姆政权。他说,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治伊拉克34年了,美国要想拿下伊拉克,必须首先给2500万伊拉克人“洗脑”。但阿内特说,伊拉克国内还是有不少人反对萨达姆的。可应该承认的是,伊拉克人正在顽强地抵抗,伊拉克政府也铁了心要“奉陪”到底。这是事实。他说,他自己打心底里没想过要帮助美国的敌人,只是想报道真实的情况,却因为说了实话而被“炒鱿鱼”,这是不公平的。

  展望伊拉克战局

  阿内特说,美英政府都坚信联军的行动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但问题是,美军海军陆战队员因害怕伊拉克人的自杀式爆炸,而对所有的伊拉克人、包括妇女和儿童疑神疑鬼。随着巴格达之战日益临近,伊拉克平民伤亡的危险也在加大。这是美英必须考虑的问题。阿内特还对记者的角色定位进行了分析。他说,他之所以选择和同事一起到巴格达报道,是因为关于战争的报道应该反映交战双方的声音,其中当然应该包括伊拉克的声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牛道斌、涂龙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