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认为联军的失误在于不能“知己知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日英国《独立报》3月31日发表的文章认为,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眼下进入了“作战停顿”。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场战争持续的时间,将比许多人(包括参战士兵)原先认定的要长。

  决策者已经私下承认,他们不知道下一步到底会发生什么;自然,原先的计划可能需要修改。无论美英政府作何解释,伊拉克人的抵抗确实比多数人预想的顽强得多。美军中将
威廉·华莱士说,这“不是我们在军事演习中面对的”敌人。我们不得不问:为什么?

  自杀性爆炸者的出现,大概是最能搅乱美英如意算盘的了。我们再一次禁不住要问:为什么?联军的目标是“解放伊拉克人民,赢得他们的衷心支持”。自杀性爆炸者在联军与他们可能面对的所有人之间,筑起了一面灼热的装甲墙。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公元前4世纪的中国军事家孙子说过的不朽箴言。事先未能料到可能出现自杀性爆炸袭击(这类袭击在中东地区相当常见),在更大范围内反映出我们没有理解孙子的这一重要论语。

  还有一个关键、愚蠢却又完全可以避免的失误:在战区缺乏会说阿拉伯语的人。每四名士兵配有一本翻译指南,但大概没什么人会用。如果你想赢得人家的“衷心支持”,你就得会说当地的语言。

  起初,美国人曾把这场军事行动称作“圣战”:这表示了他们的傲慢。这场战争显然已经酝酿了几年,计划了数月。从每个排中挑选一名军官或军士进行一下阿拉伯语培训,应该不算困难。与武器的费用相比,这笔开支也微不足道。英语世界的自负真的发展到让人如此吃惊的地步?

  “知己知彼”这句教诲似乎被某些联军领袖遗忘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