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报道不是“美国式” 阿拉伯电视台让美恼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45 扬子晚报

  张运贵

  在美国领导的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整个中东都在观看CNN播出的战争实况报道。但现在,在一个媒体革命的时代,几家竞争激烈的私人卫星电视频道纷纷提供战争实况报道。他们的亲阿拉伯观点加剧了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阿拉伯媒体评论家阿明说,“历史上第一次,我们拥有了运作在战争前线的24小时新闻网络,而且我们的报道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报道不是‘美国式的’,他们从阿拉伯人的视角报道这次战争,他们谈论伊拉克人的伤亡以及他们的抵抗;他们还邀请阿拉伯专家评论美国的新闻发布会,指出其中错误的地方,就像英国人用英国专家评论一样。在阿拉伯人眼里,这是公平的;在美国人看来,它是偏颇的。”阿拉伯观众确认了这种差别。在沙特阿拉伯报纸上的一篇社论中,作者指出,美英新闻网主要报道联军的推进和取得的战果,而阿拉伯主要的新闻媒体主要突出战争的伤亡。

  阿拉伯媒体不仅有随军记者,他们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及其他大城市都有记者。因此,他们不仅能够弄清楚英美新闻发布会是否撒谎,而且往往在速度上超过英美媒体。例如,上周六,半岛电视台记者拍到一辆联军坦克停在一座仓库附近,旁边平民正在搬运粮食。随后,他们报道一辆英军坦克朝仓库开火,并提供了燃烧建筑的完整录像。几小时后,他们就此事采访英军发言人,但英军否认此事。此外,半岛电视台还曾播出了五名死亡美军士兵以及采访美军战俘的图片,这些引起了英美领导人的愤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