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游击防不胜防 美军苦头吃尽上“绝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43 扬子晚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永敬

  在遭受防不胜防的伊拉克游击战的袭击后,美军近日开始改变战略。3月31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说,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拘捕大批穿平民服装的伊拉克男子,并准备将其中一部分人送到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与被俘的“基地”组织成员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关押在一起。

  美军出“绝招”对付伊拉克的游击战

  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后,由于低估了伊拉克军队的战斗能力,再加上己方的补给线拉得过长,所以给了伊方发动偷袭的机会。美国军方称,伊拉克军人经常化装成平民袭击美军,然后又很快消失在普通百姓当中,使美军无法进行有效的还击。美方还称,有时候,伊拉克的军人装作投降的样子,然后再出其不意地展开进攻,给美军造成了人员伤亡。《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伊拉克民兵和游击队在穿越公路上方的一定高度拦上铁丝。当然,这根铁丝对美军的装甲车自然构不成威胁,但对装甲车或军车车顶上的机枪手来说,一旦撞上铁丝,说不定就会被“斩首”。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现在已经想出了一些“绝招”来对付伊拉克人的非常规作战方式,其中最厉害的一招就是将大批身着平民服装的伊拉克男子拘捕起来。报道说,负责占领伊拉克南部主要城市纳西里耶和其它战斗激烈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拘捕了300多名穿平民服装的伊拉克男子,美方怀疑他们与伊拉克游击队有关。

  “脸色好”的伊拉克男子成为美军抓捕的对象

  美军官员承认,他们抓捕可疑平民的做法可能会引起争议,因为其中一些被捕者肯定是不会对美军构成威胁的无辜百姓。此外,随意抓捕平民也不利于美军“赢得伊拉克的民心”。但是,美军官员又说,美军这样做是无奈之举。

  同时,美军官员还辩称,美军不是胡乱抓人,他们是根据摸索到的敌方行动规律来确定抓捕对象的。据透露,美国军方律师目前正在起草新的交战规则,以指导前方将士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抓捕穿平民服装的伊拉克男子甚至是妇女。

  据悉,美军目前的抓捕对象主要是脸色好、看起来比较健康的伊拉克男子。美军认为,在战时还能保持身体健康的人八成有问题。美军官员说,如果说这些人是出自富裕家庭的,那他们为什么没有像多数富裕的人那样在开战前就逃离家园?所以,他们肯定“有问题”。用美军官员的话说,“其他人都逃了,他留在这里干嘛?”

  按照这个推理,所有被美军认为是“迹象可疑”的人都将被编入美军的“抓捕伊拉克可疑平民指南”。不过,美军似乎还不太愿意向外界透露更多的细节,可能是提防伊方做好思想准备。

  被美军判为“非法战斗人员”的伊拉克人要去关塔那摩蹲大狱

  有报道说,目前,美军把抓捕到的身着平民服装的伊拉克男子单独关押起来,没有把他们与伊拉克正规军的战俘混在一起。美军方称,美军将在伊拉克举行听证会,以确定每位被捕平民的身份。听证会结束后,一部分人将被释放;一部分人将被宣布为战俘,被关押至战争结束,然后与正规军的战俘一起获释;其余的人将被视为“非法战斗人员”。

  美军方称,曾经当过“人体盾牌”的人、“犯有其它违反国际战争公约行为者”等等,将统统被视为“非法战斗人员”。美军将把“非法战斗人员”送到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或者其它地方关押,让他们“享受”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俘虏同等的“礼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