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高音喇叭诱骗伊军 巴士拉上演“噪音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41 扬子晚报

  马志平

  美英联军与伊拉克部队在巴士拉仍处于对峙态势。一方面,伊拉克方面采取各种非正规的游击战术抗击美英联军;而另一方面,联军则开始对伊军玩起了一种所谓的“噪音心理战”。

  3月31日黄昏之前,两辆美军卡车抵达巴士拉郊外3公里处一片荒凉的沙地和沼泽地前。

  记者发现,刚刚开到英军阵地的一辆美军卡车的车顶上有一个高音喇叭,车内据说是美军心理战部队的一个小分队。这辆卡车停在了一辆英军装甲运兵车的旁边。另外一辆卡车则停在不远处。这个心理战小分队的装备还包括一架小型侦察机和一个激光指示装置,该装置可用于向飞行员指示地面目标。

  不一会儿,嗡嗡的侦察机引擎声由远及近地传来,侦察机里面是同一心理战小分队的另外一些美军士兵。侦察机飞经卡车上空后,向远处的黑暗中飞去。过一会儿,卡车顶上的高音喇叭里传出英国“挑战者”坦克轰隆隆向前推进的声音,让人感觉一个坦克纵队正由远及近驶来。这种坦克履带吱吱嘎嘎的声音随风一直传到不远处的伊军阵地。制造这一声音的目的是让伊军惴惴不安,让伊军整个晚上总是觉得有英军坦克向他们扑来,并诱使他们活动,从而暴露自己的方位;同时,这种声音还可以诱骗伊军向英军阵地方向开火,以消耗伊军的弹药。

  在巴士拉的两军对峙中,美英联军已经把这种“噪音心理战”作为对抗伊军游击战的一种战术。

  有英军士兵对记者说,31日晚上的那次“心理攻势”效果不是太好,而30日的那一次“收效非常明显”:当时对面的伊拉克军队闻声而动,英军随后就开始对其进行了有效的轰炸。31日晚上这一次,伊拉克人看来已经发现其中有诈,所以一直按兵不动。美军的心理战分队忙活了半宿,看伊军没有上当,只得鸣金收兵,来日再“战”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