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争中的幸运 中国记者抓阄进入乌姆盖斯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广州日报伊拉克乌姆盖斯尔专电(特派记者党建军)伊拉克当地时间4月1日下午4时40分(北京时间4月1日晚9时50分)今天,开战13天之后,我们终于第一次进入了伊拉克乌姆盖斯尔港口,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经历战火之后的伊拉克土地。

  乌姆盖斯尔港口紧靠科伊边境,是自开战以来,美英军队惟一一个自称完全控制的城市,我们前几天去过的伊拉克边境小镇沙夫瓦也属于乌姆盖斯尔市。不同的是,沙夫瓦未曾
经历过战火,而乌姆盖斯尔市则经受过战火的磨难。走进乌姆盖斯尔市,很多建筑物上都布满了枪眼,不少房屋则全部倒塌,成为一片废墟,可以看出,这里曾发生过相当激烈的战争。在市区街道中间,巨大的萨达姆画像已被英军推倒在地。

  尚未完全恢复供水

  前些天的战争严重破坏了当地的供水、供电等设施,使当地人本来就艰难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就连最基本的饮用水也需要外界援助。据英军官员称,从今天开始,乌姆盖斯尔市将恢复供电,随后,将逐步恢复供水。但对当地人来说,苦难的生活仍然看不到尽头。

  尽管英军多次表示,他们已完全控制乌姆盖斯尔市,但3月29日,伊拉克从该地区发射导弹袭击科威特城的事件,使所有人都对英军的这一说法产生了怀疑。目前,在乌姆盖斯尔的英军仍然十分警惕。护送记者进行采访的英军士兵再三警告各媒体记者,市区仍有危险,为了安全,紧跟英军,不要随意走动。美英军队急于使用的乌姆盖斯尔港口也未完全清理完毕,除了执行任务的英军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船只、人影,显得冷冷清清。今天来到乌姆盖斯尔市的记者只有20多人,全程由英军组织和护送。和科威特政府组织的采访活动相比,英军组织的规模要小很多,但很有效率,从科威特出发到乌姆盖斯尔,一路上没有任何停留。而在所有这些记者中,只有我们一家中国媒体乃至亚洲媒体。我们很幸运。

  通过抓阄产生两家幸运媒体

  广州日报伊拉克乌姆盖斯尔专电(特派记者党建军)自3月30日以来,科威特政府不再安排前往伊拉克境内的采访活动,所有此类活动改由美英军方新闻中心安排。在此之前,美英军方曾多次组织前往乌姆盖斯尔市的采访活动,但他们并没有向原先承诺的那样,给予所有媒体采访机会。相反,能够获得采访机会的总是少数几家英美媒体。今天也不例外,我们赶到美军在科威特新闻中心所在地--希尔顿饭店时,一名英军女新闻官拿着一份媒体名单说,只有在这些名单上的媒体才能上车,前往乌姆盖斯尔。记者留心看了一下,上面主要是CNN、ABC、BBC等英美大媒体。对此,很多日本、韩国等国的记者都表示不满,虽然英军新闻官表示,每次组织采访,他们会选择相应媒体,但大家都觉得,美英新闻中心对英美媒体和非英美媒体的态度很不公平。

  在场的很多记者都不死心,围在了即将出发的英军大巴周围。一名执勤的英军士兵甚至还和三名记者发生了争吵。看到这种情况,负责此次采访的英军新闻官提出了一个妥协:从在场所有媒体中,抓阄选出两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此次采访。当这名英军新闻官抓出两个写有媒体名称的小纸团时,有的记者将镜头对准了他的手,要记录下这一“重要时刻”。第一个中选者是一家欧洲媒体,第二名中选者就是我们--广州日报。这让旁边的日本、韩国等同行们羡慕不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