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纵览城市攻防战:巴格达将成绞肉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37 新闻晚报

  王丰丰

  尽管伊拉克战争并不像美国、英国战前宣传的那么顺利,但美英联军的现代化部队却仍在不断逼近巴格达。但巴格达一战会有多大伤亡?巴格达会不会像一战的色当成为又一个“绞肉机”?西方媒体1日比较了数十年的大城市攻防战,并援引多位军事专家的话对此作出分析。

  攻占柏林:12万士兵丧生

  在上一次为夺取一个和巴格达规模相似城市的战役中,12万原苏联和纳粹德国士兵在柏林付出了生命。那么这一次,会有多少美军和伊拉克军人阵亡巴格达街头?又会有多少平民成为无辜的牺牲品?

  美军中央司令部似乎已对此做出了自己的回答。他们已经开始向公众“吹风”,伊拉克战争的伤亡人数不会少,美军可能面临一整代美国人都没有看到过的血腥战斗。拥有500万人口的巴格达有相当数量的部队发誓效忠萨达姆,伊拉克已经表示要和美军“一条街、一条街”地周旋到底。巴格达会不会是柏林一役的重演?

  越南顺化:最近的巷战也是40年前

  过去几十年的城市攻防战充斥着过于自信的进攻者遭遇超出预期猛烈抵抗的事例。城市的大街小巷让进攻者的技术优势难以发挥,而熟悉地形的守卫者则如鱼得水,占尽“地利”之优势。

  1994年新年夜,俄罗斯坦克开进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俄军将领认为,他们能轻松击败驻守这座40万人口城市中的车臣非法武装。但装备轻武器的武装分子在大街上成功地拦截了俄军坦克,并用火箭弹将它们一一摧毁。那一夜,数百名俄军阵亡。

  巴格达:在巴士拉"彩排"战术

  迪富尔说:“我猜测美国的战法可能会有些不同,因为他们不能摧毁整个巴格达。美国人可以用空袭长期骚扰,这样守卫者就会被拖垮。”

  和迪富尔一样,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军事专家蒂姆·里普利也将巴格达一战同以前的城市攻坚战做了比较。他认为美国可能会像1982年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军队一样,在巴格达遇到以军在贝鲁特遇到的未曾想到的顽强抵抗。“最好的例子就是贝鲁特,”里普利说。

  从战争开始以来,美英决策者在赢取伊拉克人民支持上花费了不少心思,因此也极力避免同伊拉克军队发生大规模城市战斗。

  格罗兹尼、贝鲁特:守城者占尽"地利"优势

  军事专家说:“你可以想象,儿童忍饥挨饿、传染病流行,战斗一打就是几个星期。这会点燃全世界的怒火,也会让很多人都变得像本·拉丹一样极端反美。”除去政治上的风险不谈,一条街一条街地夺取巴格达需要一支有这种战斗经验的部队,而美军自从1968年在越南顺化的城市攻坚战之后再也没有经历过这种大规模巷战。

  美英高层人士曾暗示说,目前围困巴士拉的英军就将在那里为联军最终进攻巴格达采用的战术进行“彩排”。

  目前在巴士拉地区的英国军队尚在该城外围地区,他们并未消灭忠于萨达姆的伊拉克守军,而联军在这里近两个星期的久拖不决也意味着英军最后也可能被迫进入巴士拉同伊军巷战。巴格达有5个巴士拉那么大,那里忠于萨达姆的人更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