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宫新闻宣传帮倒忙 布什战时领袖形象乱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34 新闻晚报

  杨晴川

  美国白宫的新闻宣传工作一直很紧张,而伊拉克战争的爆发更是为白宫新闻班子增添了新的挑战———要在宣传布什总统各类日常活动的同时向外界塑造一个“战时领袖”的高大形象。但是,忙中出乱似乎难以避免。最近一次失误就是关于布什看电视的习惯的宣传。

  布什看不看电视

  白宫新闻宣传班子曾非常细致地营造了这样一种总统形象:他把作战策划的具体工作交给手下的将军们,同时避开电视网对战争连篇累牍的冗长报道。但是布什的密友却透露,其实这位总统一直盯着电视看,并不时和他的助手讨论电视上播放的一些重要战局进展。

  布什的好友之一、纽约房地产开发商罗兰德·贝茨近日向《纽约时报》详细讲述了布什在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度假地度过开战后第一个周末时,如何整天收看关于战事的电视新闻的情景。而且,每看到一则关于战事新进展的报道时,布什就会立即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进行讨论。而当媒体按照白宫的口径报道说布什“很少看电视”时,这位总统自己也觉得滑稽,不由对着电视屏幕大笑起来。在《纽约时报》报道了白宫外宣工作失实后,弗莱舍试图补台。他说,他已就此事给贝茨打了电话,“以查实媒体在转述贝茨的话时是否失实”。

  布什懂不懂战况

  白宫新闻班子还一直拒绝回答媒体有关对伊军事行动的提问,而把这些问题推给五角大楼和在海湾地区的美军发言人。但他们却不时发布布什的一些声明,谴责“伊拉克当局在战争中对其人民犯下的各种暴行”。在由白宫新闻班子捉刀的这些声明中,布什经常会很详细地讲述“伊拉克当局如何折磨那些自愿帮助联军的伊拉克人”。但现在看来,白宫关于战争的新闻宣传并不成功,因为美国和世界许多媒体对美军作战策略的失误、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以及伊拉克人民并不欢迎联军作了详尽的报道。有消息说,布什对关于战争的批评性报道非常头疼。

  而且白宫新闻班子最近也频频出错。在最近由白宫散发的一份布什的新闻声明中,竟然出现了“战争发展比预期的要快”这样明显与事实不符的字句。布什本人在发现后,急令删除此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