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鲍威尔访问土耳其与土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4月2日电新闻分析:鲍威尔访土与土美关系

  记者怀成波、王强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1日夜抵达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在伊拉克战争进入关键阶段之际,鲍威尔走访土耳其,其意图引起人们的广泛猜测。土耳其外交部4月1
日下午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鲍威尔将同土耳其领导人讨论两国关系和伊拉克战争问题。

  土耳其同美国既是北约盟国又是战略伙伴,两国的根本利益通常并行不悖。可是,双方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却出现了矛盾,关系骤然紧张。土耳其前总统德米雷尔认为,土耳其是目前仅次于法国的让美国总统布什感到最为恼火的盟国。土美关系发展到这一步,说到底是因为两国根本利益发生了碰撞。“道不同,不相为谋。”因此,土耳其在一系列问题上对美国说了“不”。

  首先,土耳其坚决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从2002年7月布什宣布要不惜一切代价推翻伊拉克现政权以来,土耳其三届政府都明确表示不赞成以武力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强调对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使用武力,必须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土耳其总参谋长厄兹科克说,土耳其不是民意测验表明的94%反对动武,而是100%反对动武。

  第二、土耳其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在其境内部署6.2万人美军以开辟打击伊拉克北方战线的要求。前总理居尔领导的政府迫于美国的强大压力,曾被迫同意美国的这一要求,却最终遭到了议会的否决。美国五角大楼精心策划的北方战线计划因此流产。布什政府事后指责土耳其未能做好执政党议员的工作。而土耳其官员则批评美国应当承担责任,指出美国媒体掀起丑化土耳其的运动,大大伤害了土耳其人的民族感情,从而导致态度动摇的议员投了反对票。

  第三、土耳其对美国提出的关于驱逐伊拉克外方官的要求置若罔闻。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要求世界几十个国家驱逐伊拉克外交官。土耳其新总理埃尔多安却“顾左右而言它”,对此不予回应。此外,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萨利赫一段时间来在安卡拉十分活跃,大力宣传伊拉克政府的立场,也使美国非常恼火进而迁怒于土耳其政府。

  第四、土耳其坚持把土军进入伊拉克北部同向美国战机开放领空挂钩。布什3月23日表示,“美国期待土耳其人不要进入伊拉克北部。他们知道我们的政策,而且这是一项坚定的政策”。虽然埃尔多安政府做出了妥协,但仍坚持有权在必要时自行决定向伊拉克北部派遣军队。

  此间人士认为,鲍威尔访土意在一箭双雕,一方面修补同土耳其的关系,一方面说服土耳其“更积极”地支持美国的对伊战争。土耳其虽然向美国战机开放了领空,但美国认为还不够。有报道说,鲍威尔此行可能会提出新的要求。情况到底如何,有待观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