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以“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30 京华时报

  自去年五角大楼决定攻打伊拉克始,美国便对伊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心理宣传战。据报道称,美国拨出专款设立了6个对伊广播电台,现正与巡航导弹一道,不分昼夜地向伊拉克军民实施舆论轰炸;而在开战前后,美国就已向伊全国空投了近3000万张传单。它们传达的内容大同小异:美国攻伊并非为了石油,而是要把你们从萨达姆的罪恶统治下“解放”出来,给你们以自由生活与民主制度。然而,这样大力度的宣传竟如雪落江河,并没有出现人们结队欢迎美国“民主”大军的场面。这大概是因为漂亮的“民主”幌子终未能包藏住美国追
求霸权的真正居心。

  在二战以来的对外政策中,美国政府区分敌友,多是以是否“反共亲美”为标准,而绝不是以是否为“民主国家”为尺度。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在拉美,美国曾明火执仗地资助军人颠覆了民选的阿连德政府;还长期支持过臭名昭著的索莫查独裁政权;在亚洲,美国也曾是马克斯和苏哈托独裁政权的靠山。伊朗更是一个明显的例证:美国将前腐败独裁的国王巴列维视为亲密盟友,而现在却将实行了民主共和制度的伊朗视若寇仇。美国在阿拉伯世界支持的也多不是民主政体,而是亲美政权。连美国对外政策主笔、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哈斯也坦承不讳。

  再看目前这场对伊战争,美国在民主问题上的虚伪性和两面性更是暴露无遗。美国自诩为世界上资格最老的民主国家,在国内实行三权分立,注重法制。可与此形成对照,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的却完全是我一家说了算的霸道面孔:作为创始国,它却将自已凌驾于联合国之上,无视联合国宪章不得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原则,而要求安理会为其武力更换他国政权开放绿灯。正在顺利执行的联合国1441号决议,它可以单方面蛮横地加以打断。对安理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劝说和反对,对全世界人民的此伏彼起的反战呼声,美国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执意动武。这样违背全世界的民心民意,蔑视联合国权威,践踏国际法的行为,难道是民主的作为吗?有位西方学者日前曾撰文作比说:美国好比原告,伊拉克好比嫌犯,联合国则有如法官或陪审团。然而美国却在拿不出确凿证据,又反对完成犯罪现场调查的情况下,拒不听取法官和陪审团的意见,而单方宣判伊拉克死刑,并擅自执法。这不仅有违三权分立的民主原则,而且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美国以自身的言行让人们看清一个事实,即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铲除一个反美政权,在中东确立一家独尊的地位,为建立全球霸权开辟道路。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霸权之争。萨达姆本人本是美国当年为对抗反美的伊朗而武装起来的,只是后来萨达姆羽翼丰满,欲在地区称霸,才与美国控制中东、称霸全球的目标发生了尖锐矛盾。这就让美国感到如鲠在喉,必欲除之而后快。因此,所谓“反恐”与“民主”云云,不过是美国谋求霸权主义的手段而已。

  李学江人民日报国际部供稿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