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伊调兵备战 巴格达保卫战进入倒计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从4月1日起,美军已经开始进入被称为巴格达保卫战“扳机”的“红区”,这也意味着惨烈而具有决定性的巴格达战役即将开始。

  伊总统萨达姆同日发表最新声明,说伊拉克至今在战争中仅动用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兵力,并称“胜利已经近在眼前”。与此同时,美国则宣布他们的既定战略并没有问题,并开始从美国国内和后方的一些地区继续向巴格达汇集兵力。有消息指出,一场大战即将在48小
时内打响。

  美军“围城”初见成效准备发起总攻

  早在上周,美军的先头部队就已经挺进到巴格达南部60英里的地方。在昨天,美军从南而来的海军陆战队已越过了萨达姆在巴格达外围防御的“警戒红线”,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发生零星交火,以便为对巴格达发起总攻进行准备。另外,美国第101空中突击师也向北推进到巴格达南部的地区,几支现在伊境内的美军已经逐渐到位。现在,双方阵地,已经到达20英里的范围内。

  美军的第三步兵师与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在巴格达的西南部对峙,在今天的早些时候,双方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地面冲突。虽然目前尚未有双方的伤亡数字传来,但“麦地那师”经过了美空军一个多星期的轰炸,重型武器已经被消耗殆尽,据称“战斗力已经降低了一半”。

  另外,消息称伊军共和国卫队在巴格达南部门户卡尔巴拉与美军发生激烈地面战斗,美军采用包围的形式,把伊拉克守军困卡尔巴拉在城内,从而为美军顺利进军巴格达扫清障碍。如果美军此举得手,那么也就意味着巴格达赤裸裸的面临美军的攻击。“卡尔巴拉的战役是非常大的,我们可能会向伊拉克的首都展开新的推进,”一位美军官员如是评论。

  巴格达的东部也面临美军的直接攻击。来自随军记者的消息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迅速突破了沿途的零星防守,进入了萨达姆所划定的“红色警戒线”范围内。这也基本形成了对巴格达的合围之势。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的准备工作已经大致就绪。“包围圈在缩小,”他说。而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也表示,他已经给进军巴格达的美军开了“绿灯”,美军正在尽快的赶往这个决战之地。

  伊拉克严阵以待等待决战骑虎难下

  现在,根据伊拉克军队的部署,麦地那师面临的境内最困难,在过去的几天里,他们一直是美英空中力量重点打击的对象。该师与汉谟拉比师等几个共和国卫队的师负责首都的外围防守。根据萨达姆的设想,这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队不会撤退到巴格达内,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麦地那师将坚守阵地到最后。

  不过,让伊拉克外围部队骑虎难下的是,他们防空能力糟糕,缺乏有效的隐蔽。对于美国的空中打击,只能望天兴叹。目前这些部队遭受了很大的创伤,在与美军的决战前,作战能力已经大大降低。但是,让他们难堪的是,他们又不能放弃现有的阵地撤回到巴格达,因为此举不断会让城内作战显得过度拥挤,也会更容易受到美军的攻击。处于这种状态,伊共和国卫队多少有些骑虎难下的感觉。只能忍痛等待着决战的开始。

  为了支援受损的部队,伊拉克紧急下令从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抽调“尼布甲尼撒二世师”增援巴格达。目前该师正在行军当中,有望在决战打响前部署到首都的要塞。这支共和国卫队精锐部队本来的任务是在北方阻击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但由于土耳其拒绝美军过境,他们在北方机会被闲置。

  美军四处放火为最终决战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美军继续为他们的总决战做最后的准备。在巴格达,他们出动了轰炸机继续轰炸。轰炸目标包括萨达姆的总统官邸以及在巴格达的一些军事指挥中心、奥林匹克总部等。

  另外,为了防止伊拉克军队在南方牵制美军兵力,美英联军还对南方的一些城市进行了攻击。在巴士拉,英军继续深入该市,与伊军展开巷战。在纳杰夫、纳西里耶和卡尔巴拉等城市,美军实行了打击和包围的战术,让这些城市不能支援伊拉克,并骚扰美军补给线。

  在前面的作战中,美军因为在南方不断受到伊拉克军民的埋伏、自杀性爆炸袭击等,搞得风声鹤唳。因此甚至枪杀了多名无辜的平民儿童和妇女。为了防止在与伊军在巴格达进行一场可能是旷日持久的作战时受到干扰,他们对伊拉克南部的城市进行了集中打击,并试图控制这些城市。为了让美军有足够的作战物资,美军正在向伊拉克运送燃料和食品,甚至在沙漠里建立了飞机跑道,准备随时补给前方的作战部队。

  “红区”成“扳机”伊军将痛击不客气

  突破红色警戒线进入了“红区”后,美军就进入了危险的区域。在“红区”,美军士兵稠密,指挥官们担心伊拉克会孤注一掷的使用美英一直没有找到的生化武器,这样将带来很大的伤亡。另外,进入这个区域后,美军也就处在共和国卫队炮火的攻击范围之内,伊军随时可能以重武器向美军轰击。

  美军情报称,伊拉克现在拥有远程蛙式火箭,大炮以及可以携带化学武器的地对地导弹。所以说,这个地区在美军指挥官看来,就是巴格达保卫战的“扳机”。

  对于这个地区的作战计划,美军指挥官表示他们将采取有异于决战的作战方式,很可能会派第三步兵师和第一海军师作战。为了鼓励外围的伊拉克作战部队,美军甚至准备炸毁底格里斯河上的一些桥梁,来对其分而制之。

  除了卫戍南部的麦地那师,在东南部的巴格达师也可能会向美军发动攻势。这个共和国卫队的师得到了正规军和其他部队的增援,将牵制美军的前进步伐。另外,伊拉克现在也在向美军开始发射导弹。今天他们向美军阵地发射了两枚地对地导弹,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似乎也给美军发出了警告。

  美军部署尚未完成48小时内决战有难度

  据英国媒体2日报道,卡塔尔美军中央司令部高级军官透露,美军有可能在“48小时之内”对巴格达发起地面进攻。《泰晤士报》甚至称,巴格达“大进攻”将以空中掩护下的密集炮击拉开序幕,大部队随后会向前推进。

  分析认为,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前沿阵地近日遭到的空中打击已使其战斗力大大削弱,从而为美军48小时内发起地面进攻打下了基础。上述说法也出现在英国其他几家媒体的报道中。

  虽然一度有消息称,美军将暂停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但是现在迹象表明,美英已经沉不住气,大战时间有望提前。“现在看来,军事行动的暂停已经结束,我们现在正尽可能快得向前推进。”一位美军官员说。

  另外,报道称布什已经向前线指挥官发出命令,他们在未经总统和国防部允许的前提下,甚至可以随时决定动武。也有国外媒体报道称,鉴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受创严重,而增援部队尚未到达,因此美军可能会提前从这个缺口开打,战役可能随时打响。

  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军现在从国内增援的部队尚未到位,虽然全球第一支全数字化机械师第四师已经开始陆续到达科威特北部,但是该部队要做好作战准备,估计还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另外,其他增援的部队也没有到达或者没有部署完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