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两周 国际问题专家刘建飞三论伊战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题:刘建飞三论伊战影响

  中新社记者张朔

  伊拉克战争打响几近两周。随着战车向巴格达的隆隆驶进,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这场“肮脏的”战争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国际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刘建飞博士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从三个角度对伊战影响进行了分析预测。

  美国:短期获益、伤及长远

  刘建飞说,美国打伊倒萨有两个公开提出的目的,一是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是对伊拉克政权进行民主改造。此外,地缘战略、能源控制以及布什政府迎合军事集团利益的需要,也是美国迫不及待发动战争的不言自明的意图。

  因此,这场战争既有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因素,又纠缠着某些利益集团的私利。打赢伊战,对上述利益的维护短期内是有利的,但很难讲有多少长远的好处。

  刘建飞解释说,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是维护其一超地位,建立单极霸权。实现这一目标,仅凭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是不够的。美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等“软实力”,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而这场伊拉克战争,会使美国的“软实力”明显下降。比如,与法、德、俄等大国的关系急剧退步,与联合国的关系僵化,在国际上的形象变得更加糟糕。从长远来看,这些无疑将对美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形成掣肘。

  中东:和平受阻、动荡可期

  刘建飞认为,萨达姆政权既独裁又“有前科”(侵略过科威特),它的一些破坏性举动的确招致世界各国的痛恨。萨达姆上台后,与伊朗八年鏖战、入侵科威特,已成为中东动乱的一个根源。这样一个政权的倒台,可能会对中东稳定起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刘建飞同时对美国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改造伊拉克的成功可能性表示质疑。他说,中东地区和东欧、东亚不一样,对西方的价值理念十分排斥。现在,中东没有一个西方意义上的民主国家。西方国家以前在伊朗进行的民主改造实验以失败告终,如果再在伊拉克执意这样做,有可能导致中东更加动荡。

  此外,除了伊拉克,中东地区还有一些美国所谓的“无赖国家”,如果美国打完伊拉克,接着将枪口瞄向伊朗、叙利亚、利比亚、沙特等国,中东将永无宁日。

  全球:局部战争、影响有限

  刘建飞说,伊拉克战争会引起多方矛盾激化。

  比如,美、俄关系急剧下滑。“九一一”事件后,普京大踏步向美国靠近,两国关系非常密切。伊战爆发后,俄明确反对美国发动战争。接着,美国指责俄向伊拉克出售先进武器,而俄罗斯则指责美间谍飞机在其领空飞行,两国关系出现摩擦。美国与法、德等传统盟友和加、墨等近邻,也出现严重意见分歧。

  但是,战争导致的美国与各大国关系的倒退是暂时的,基于双方利益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还能修复起来。

  刘建飞进一步指出,作为一场局部战争,此战对全球局势的影响相当有限,不会引起世界格局大的变化。

  他说,全球化潮流、多极化趋势,不会因伊拉克战争而发生逆转,反而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强。曾有学者认为,一超多强的多强出于各自利益不可能联合起来对抗美国,而在这次战争中就出现了这样的联合。战争也不会改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从这次战争中可以看出,和平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政策取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