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政府和军方施压 NBC解雇实话实说的大牌记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5: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31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国家地理杂志》同时宣布,解除与著名战地记者彼得·阿内特的合约。这位普利策奖获得者、曾在越战和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做出卓越报道工作的老牌记者怎会遭到如此待遇?原因只有一个——对伊拉克战争“实话实说”。

  ***采访吐真言,得罪俩东家

  近日,阿内特在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伊拉克人民的民族主义与日俱增,应对美英军队的抵抗也越来越强烈。阿内特还称,美国正在对战场进行重新评估,将战事推迟。“由于伊拉克的抵抗,美英联军原定的作战计划已经失败,他们正在重新制定作战计划。很明显,美军的战争计划错误地判断了伊拉克军队的士气和决心。”阿内特还表示:“我们从巴格达发回的有关平民伤亡、伊拉克士兵抵抗的报道,将有助于反战人士挑战布什的战争政策。”阿内特还说,布什总统宣称自己“关心伊拉克人民”,但是如果伊拉克人民大批死去,美国的政策将在国内受到“强有力的挑战”。

  阿内特的此番言论立即激起了各方反应,成为主战人士猛烈攻击的目标。最初,全国广播公司还是支持这段采访的,NBC发言人称:“阿内特接受伊拉克电视台的即兴采访,是出于职业礼貌,与他接受世界其他媒体的采访是一样的。”

  但是后来,迫于政府和军方的强大压力,NBC的态度有所变化,新闻总裁发表声明称:“阿内特接受伊拉克国有电视台采访的做法是错误的,尤其在当前的战争时期,他在采访中谈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这个错误,他将不再为全国广播公司进行报道工作。”

  同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也表示与阿内特断绝合作。2002年,作为全国广播公司的子公司MSNBC与《国家地理杂志》联合制作的“国家地理探险家”节目的制作者之一,阿内特曾前往巴格达。

  迫于国内压力,阿内特于当天在NBC的“今日”节目中露面,为自己的言论致歉。然而,真正的实力派人物何愁没饭碗。NBC解雇阿内特的消息一经证实,英国《每日镜报》立刻于第一时间“抢走了”这位大腕,不惜出高薪。

  ***客观报道反惹祸,“被炒”有“前科”

  阿内特“被炒”不是第一回了,他曾经被老东家CNN“狠心抛弃”。此举令当时的美国新闻界为之哗然。原因很简单,阿内特在报道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时,曾揭露美国军方在这些地区的暴行,面对五角大楼取消战地记者采访证的威胁,CNN只好忍痛割爱,辞退这位立下汗马功劳的老臣。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作为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战地记者,阿内特因在巴格达的出色报道而名声大噪,并且让CNN一炮走红。但当时的布什政府就对他极为不满,认为他“胳膊肘往外拐”,替伊拉克作宣传。当年,美英联军轰炸了巴格达一个所谓“生化武器生产基地”,但是阿内特勇敢地指出,那根本不是什么“生化武器生产基地”,而是一个婴儿牛奶生产厂。报道发出后,美军立即进行强烈反驳,而阿内特则坚持自己的立场:那个牛奶厂除了生产婴儿牛奶,没有其他用途。

  在那场海湾战争中,阿内特还客观报道了巴格达平民在美国炸弹袭击下的受伤人数,因而遭到了来自美国政府和军队的责难。1999年,在五角大楼的暗中支持下,一些美国退伍老兵发起了一项“倒阿内特”的行动,而CNN迫于压力不得不屈服。

  2002年,这位年近七旬的明星战地记者再一次出现在巴格达的街头,这次他的身份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子公司和国家地理杂志的特约记者。一个当年在CNN报道海湾战争的西方记者,如今还能够得到伊拉克的签证,这足以说明阿内特在当年的报道中保持了相对客观的立场。

  ***CNN的大功臣

  阿内特是新西兰人,1962年加入美联社。1966年,他因出色报道越南战争而荣膺普利策国际报导奖。1981年,阿内特加入了当时的新兴媒体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阿内特是唯一一位留在巴格达的西方记者,并被称为“地球村的第一名战地记者”。阿内特起初以电话、继而以现场画面发回新闻,让外部世界知晓巴格达发生的事情和状况。第一次海湾战争确立了CNN美国新闻巨擘的地位,这与阿内特的巨大贡献是分不开的。可以说,没有阿内特,就没有现在的CNN。

  在战争冲突十分激烈的时候,他成功地采访了萨达姆,这在当时记者中是独一份。在阿内特眼中,萨达姆个子很高,风趣而且有礼貌,也很健谈,回答问题机智灵敏,头头是道——即使四周不停地有炸弹爆炸。阿内特认为,虽然现今世界很多人将萨达姆妖魔化,但萨达姆其实很有外交风范,在需要的时候,他立刻变得彬彬有礼,这是他不为人知的一面。

  阿内特的采访经历颇为不凡,访问对象还包括恐怖大亨拉登。1997年3月底,阿内特在阿富汗第一次对本·拉登进行了电视采访,采访持续了约一个小时。

  ***阿内特眼中的伊拉克战争

  干了40年记者工作、报道了18场战争的阿内特,心眼儿里痛恨战争。他说,12年过去了,世界的其他地方都在变,而伊拉克却没怎么变化。这里的时间好像凝固了。在风暴中的巴格达,无助的伊拉克平民一无所有,没有防身武器,没有财富,他们的命运完全被操纵在战争机器的手里。

  战争打响后,最让阿内特困惑的就是如何识别美伊双方提供的信息,实在是真假难辨。虽然为美国媒体工作,阿内特却不相信美方散布的“萨达姆已经死亡”的消息。另外,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数名美国士兵成为伊方俘虏,以及多名美军士兵尸体的录像后,美国国防部就暗示,画面上的美军士兵尸体是士兵们被伊方俘获后又处决了的。对此,阿内特直接指出,国防部的说法不对,这些士兵显然是在战斗中被打死的。至于伊方的宣传,阿内特表示其中也有夸张的成分,目的是为了鼓舞人民的斗志。(张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