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国际社会继续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和各界人士连日来纷纷谴责美英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认为这场战争“不合法”,并呼吁立即停止战争。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日表示,应尽早结束伊拉克战争,避免造成更大伤亡,并“尽快承认伊拉克的民族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他强调:“伊拉克的未来决不能靠外部强加的军事秩序来维系。”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日在对突尼斯访问时说,他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对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以及这场战争可以预见的危险后果深表忧虑。他认为,这场战争可能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的严重后果将难以预料。

  拉丁美洲议会副议长塞拉诺1日呼吁召开拉美议会紧急会议,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呼吁立刻停止战争,恢复伊拉克的和平。塞拉诺指出,拉美大多数国家和人民主张,捍卫国际秩序并通过政治方式和平解决争端。

  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下院)议长尤尼斯1日呼吁美英立即停止对伊拉克的战争,并呼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尊重伊拉克的统一和主权。他说,美英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在道德和法律上都是非正义的和非法的,……在国与国的关系史上开创了恶劣的先例”。

  乍得国民议会3月31日通过一项声明,谴责美英发动对伊拉克战争,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

  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日前发表讲话,批评美国把阿拉伯世界视为当前所有恐怖主义土壤的态度“很危险”。他强调,现在应采取一切措施恢复因伊拉克危机而遭到嘲弄的国际法秩序。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日前说,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战争并不是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因此它们攻打伊拉克是“将自己置于侵略者的位置上”。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赫里索斯托米迪斯日前表示,塞浦路斯政府认为,对伊拉克的战争是一种悲剧性的事态发展,必须尽快停止。塞政府也不希望自己的国家被用作采取战争行动的跳板。

  埃及著名国际法专家、外交部长助理阿什阿勒博士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英两国侵略伊拉克,不仅违反了国际法,也犯下了战争罪和人道主义罪。他说,美英所谓“伊拉克没有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因此要用武力迫使伊拉克遵守这项决议”的说法是占不住脚的。因为伊拉克是否遵守1441号决议应当由安理会作出判断,而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伊拉克项目负责人卡雷尔·罗伊1日指出,随着伊拉克战争的延续,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发放大批援助物资,战区的儿童和孕妇将无法生存。他还批评美英联军不分昼夜地空袭巴格达等地,使国际援助组织根本无法进入那里。他呼吁美英根据国际法担负起保护当地平民生存和安全的主要任务。

  挪威外交部1日宣布,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挪威决定将主要通过联合国和国际援助组织向伊拉克再提供2.5亿挪威克朗(1美元约合7.2挪威克朗)的紧急援助。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1日指出,沙特将拒绝外界强加的战后伊拉克政府,并说伊拉克人民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的政府。他还重申了沙特关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台以结束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的建议。

  韩国46个社会团体2日举行示威反对韩国派兵帮助美国。他们指出,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侵略战争”。韩国派兵是“侵略战争的同谋”。

  曾在在巴格达一座自来水厂守护了6周的澳大利亚“人体盾牌”唐娜·马尔赫恩日前离开巴格达来到安曼。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的空袭正屠杀孩子、毁灭家庭、制造混乱和痛苦。但“如果美国是在为征服伊拉克的人心而战斗,那他们正在大输而特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