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解放报记者越境采访:伊拉克人厌倦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3:23 环球时报

  林馨怡编译

  安曼和巴格达之间的公路长达900多公里,这条平日里运油车辆络绎不绝的交通线,在3月25日那天,变得和两旁的沙漠一样荒凉了。约旦一边的沙漠已被划为军事区,我们需要通过6道关卡才能到达约伊边境。

  26日清晨,我们来到卡迪西亚海关,只见路边站着3个带着大包小包的伊拉克男人。他们已在约旦生活了一年半,战争打响后,他们想赶回家乡和亲人团聚。年纪最大的阿布·侯赛因说:“我们很担心家人。我们离他们那么远,得不到一点消息。真希望有一辆客车驶过把我们带回家啊,可是你看,现在经过这里的车辆实在太少了。”

  在距离边界50公里的地方,一辆遭到轰炸的汽车横卧在一座公路桥上。过了鲁特拜后,我们看到一辆白色的旅游车静静地停在路上,车窗已经被炸碎了。它是在23日开往叙利亚边境时遭到美军战机轰炸的,轰炸造成5名叙利亚人死亡,10人受伤。

  沙尘暴使能见度降到了百米左右,空中黄沙弥漫,偶尔可以看到些许绿色。就是在这里,距离巴格达西部300公里的被称为“160点”的民用通信中心,33岁的艾哈迈德成了这场战争的第一个遇难者。3月20日,当这名约旦籍司机在一个电话亭里通话时,通信中心遭到美军一枚导弹的袭击,整个建筑物倒塌了。

  26日下午,我们抵达约伊公路上的重镇拉马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查人员说:“美国人在撒谎,他们说只想要萨达姆,可他们却轰炸这条公路。谁在这条路上走呢?平民,只有平民。”不远处的服务站,从一辆丰田车上下来的3名男子正在给机枪上子弹,他们很可能是士兵,但装扮得像平民,是从鲁特拜来的。

  离开拉马迪后,我们继续向巴格达赶去。车辆逐渐密集起来,我们看到路上的伊拉克男人都随身携带武器。在离巴格达50公里处,路边壕沟里的石油正在熊熊燃烧。伊拉克士兵在路边用沙袋筑起小型防御工事。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巴格达入口处的关卡,在确认身份时,一位名叫阿里的警察对我们说:“我不明白这场战争,对战争我们早已厌倦了。比起打仗来,我更愿意学英语或上网。”随后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军事情报部门,那里有10多个伊拉克情报人员在等着我们。在这间昏暗的小屋里,一盏小灯泡照亮了墙上萨达姆的画像。他们邀请我们分享他们的晚餐———鸡肉和米饭,他们一边吃一边对我们说:“我们不怕,他们打不准,真主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法国万岁!伊拉克万岁!希拉克万岁!萨达姆万岁!”之后,我们在一个会说法语的人的陪同下,重新踏上了前往巴格达的行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